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层定调 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有望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1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企业技术改造、城市危化品和钢铁企业搬迁改造等。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近期中央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调研时也强调,“要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1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确定要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所谓“僵尸企业”主要是指一些管理不善、效益不佳,却主要依靠银行支持和政府照顾而勉强生存的企业。它们占用大量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由于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的看重和名目繁多的产业扶持政策存在,使得当前大量“僵尸企业”僵而不死。专家认为,应多措并举,让“僵尸企业”有序退出。

  “加快产业升级是支撑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较为关键的一个环节。”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晓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企业技术的改造升级,将会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提高质量收益,使得资金在使用效率提升的同时,又能扩大企业的再融资机会。此外,在企业完成良性循环之后,又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形成积极的促进作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称,加快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维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一环。短期来看可以在需求端拉动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来看,更多的还是对于供给端的拉动。同时,章俊认为,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部分。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认为,从我国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工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去转变。这种转变一般是由加工制造向高端制造的转变。而技术改造作为依靠增量投入引导存量调整的投资方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抓手。

  “优胜劣汰一直是行业内的发展规律。随着优质企业的升级加速以及效率提高,那些低端且能源消耗过大掉企业将会面临加速退市的局面,尤其是在市场内没有竞争力的僵尸企业。随着僵尸企业的逐渐减少以及优质企业的逐渐增多,对于市场而言,无疑会为其增添新的发展活力。”王晓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