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工信部部长:中国制造处于全球制造第三梯队

  • 发布时间:2015-11-18 19: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18日消息,该部部长苗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成为制造强国尚需时日。

  苗圩说,全球制造业已基本形成四级梯队发展格局:第一梯队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包括欧盟、日本;第三梯队是中低端制造领域,主要是一些新兴国家;第四梯队主要是资源输出国,包括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拉美等国。

  第三梯队中,大量新兴经济体通过要素成本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将逐步纳入到全球制造业体系。苗圩表示,中国现在处于第三梯队,目前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面对技术和产业变革及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的重大调整,中国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

  苗圩说,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发生”,这就是工业生产的第四个阶段,即智能制造时代,或工业4.0。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线。

  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国务院今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目标,其中尤其提出了创新推动战略,提出到2020年将建立15个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弥合在科技成果与产业化发展之间的断层。苗圩表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不会一蹴而就,至少要30年不懈努力”。

  而在当下,今年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季下降,体现制造业景气指数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至10月已有三个月连续低于荣枯线。对于制造业的困境,苗圩坦承,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与新兴市场国家争夺中低端制造转移,对中国形成“双向挤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