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柴跃廷:互联网经济并无泡沫 允许有泡沫成分

  • 发布时间:2015-11-17 11:13: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讯(记者 伍月明)互联网在不断刺激中国的传统经济发生转型,如今不少O2O创业公司因烧钱太狠资金不继面临倒闭。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互联网迎来了寒冬时期,这是否代表着互联网经济存在泡沫的现象?清华大学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柴跃廷表示并不赞同这样的提法,互联网经济并没有泡沫存在。

  柴跃廷在第七十七期“经济每月谈”上回应光明网记者,互联网经济并没有泡沫,任何新兴的经济在起步发展的过程中都有一定的泡沫成分。他笑称,“这就好似喝啤酒一样,没有泡沫便不好喝。”

  他分析,今天互联网经济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是由于三大矛盾形成。第一是新模式与老机制之间的矛盾,无论是在政府管理部门还是企业里都存在这样的矛盾。

  第二是资源争夺的矛盾。他认为将资源分配到新的互联网经济里还是分配到传统产业里这个问题存在较大的矛盾,如果各个地方还有大批量的批发、购物中心的建设,那么网店的建设在政府商务部门中就会被考虑的相对弱一些。由于习惯于以往没有风险的投资,而不愿意尝试投资到新的经济领域。整个政绩观的背后有一个指挥棒。

  第三是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矛盾。由于互联网经济具有前期发展的周期较长,中间有爆发式的增长的特征。他解释,较多企业由于培育期较长,还没能熬到盈利期,因而给人感觉也比较烧钱,其实这是特有的产业规律在发生作用。这三大矛盾其实是在考验一个政府部门、一个企业家的智慧。

  此外,南开大学校长助理、经管学院院长刘秉镰补充,我认为互联网其实只是一个平台,是给经济生活带来了一个新的平台,在这个情况下可能会对传统的产业带来一定的冲击。

  世界经济危机发生后,不同的国家复苏的能力不同,各国都在反思原因。刘秉镰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导致,一是经济过于虚拟化,二是不堪重负,导致深陷其中。目前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制造化,振兴经济,搞实体经济。实际上,互联网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也为虚拟经济服务,不过是个信息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