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市场或现资金“十字路口” 估值优势博弈外流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30: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10月以来,香港市场成为备受资金青睐的“避风港”,港元汇率大幅走强,并迫使香港金管局多次注资。然而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美联储加息几成定局、美元对港元汇率将出现走强势头的背景下,香港市场可能陷入资金的“十字路口”。此前一些内地资金换成港元避险,多数仍停留在香港银行体系中,目前随着人民币和A股企稳,它们存在回流内地市场的可能,但与此同时港股较低的估值也可能吸引它们停留。究竟资金是去是留,目前还有待观察。

  资金存外流风险

  今年10月,香港金管局数次入市干预,共计买入107亿美元,这一金额规模创下2009年来最高单月水平。在此支持下,香港市场流动性日渐充裕。香港从隔夜到一年不等的各期限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自9月底以来多数持续走软,并创下年内甚至更长时间的低位。

  据业内人士介绍,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即港元拆息,是在香港银行间市场上借款的价格,借款的期限从隔夜至1年不等。HIBOR是远东地区其他许多利率的基准,是金融市场资金流动性的重要指标。由于流动性充裕导致银行资金相对充裕,互相拆借的利率才会持续走软。

  香港目前实行的联系汇率制度规定,港元与美元挂钩,1美元兑7.80港元,兑换保证区间为7.75-7.85港元。一旦美元兑港元跌破7.7500港元,即联系汇率制下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就要入市干预,承接美元抛盘,释放港元流动性。今年9月该汇率一度达到7.7487,而在11月10日为7.7519,美元兑港元升值趋势明显。

  然而目前这一情况香港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可能出现变数。有市场分析师指出,目前香港市场资金可能有两大去向。第一,此前很多资金是由于担忧内地股市和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而转向香港市场,但近期人民币和A股均企稳,这些出于避险目的的内地资金很有可能重新流回内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资金中的多数仍停留在香港的银行体系中,并没有流向香港股市、债市以及基金等具体投资标的,观望态度非常明显。第二,尽管港元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但近期在美联储12月加息变数不确定的背景下,仍可能会有部分资金选择回流美元资产。

  港股估值仍具优势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港股目前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且一些经济基本面和行业利好也会为港股提供明显的利好因素,一些此前持观望态度的资金仍有入场抄底的可能。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指出,目前一些H股的AH比价仍处于高位,这引发了市场关注。特别是其中一些中小型股票此前投资者关注相对较少,近期开始吸引资金持续大量买入。如果市场能够继续企稳,其中业绩前景上佳的H股可能具有抄底机会。此前AH差价有所下滑的原因是部分A股权重股股价走软,但其H股未出现明显下跌。对于一些中小盘H股而言AH差价下滑不明显,因此对后者而言目前A股仍较H股有明显溢价。随着H股企稳,其差价无疑暗示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渣打银行分析师也指出,短期内中小盘H股可能会受到部分投资者的青睐。尽管港股下半年曾出现过短期波动,但其中长线看好的因素并未出现改变,包括内地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港股估值较低等。恒指、国企指数的2015年度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2.8倍、9.4倍,低于上证指数,也低于日本和美国股市。H股估值较A股明显便宜,且南下入港的资金流有望增加,这都将持续支撑港股表现。

  成功财富管理集团总裁丝黛拉·李表示,更多投资者预期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经济,因此资金持续流入香港。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流入购买港股,而目前来看,港元联系制度并无改变的压力。

  花旗集团也认为,短期内,港元对美元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近期流动性将较为充裕,特别是美联储12月可能加息的背景下,港元的特殊地位将使港元资产具有优势。而从长期来看,港元仍将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并将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时候最终再盯住人民币。目前港元联系汇率制度或可以经得起区域性外汇市场波动。目前对于港股资金面将更加充裕的预期并未减弱。具体而言,首先,港股估值仍较低,就同时在两地上市的股票而言,部分A股相对H股仍有明显溢价;其次,内地存款规模远超香港;最后,内地投资者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