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房地产市场泡沫将有序萎缩

  • 发布时间:2015-11-11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CNBC报道,香港房价之高,已经成了传说。不过,部分分析人士已经看到一些表明该市房地产泡沫时日不多的迹象了。

  在接受CNBC采访时,CMB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策略师Daniel So指出,“供楼负担比率、价格与收入比率,以及今年早些时候的恐慌购买行为,都说明我们仍身处泡沫之中。”不过,他补充说,“我们已经到达转折点。”眼下,银行开始下调房地产估价,而开发商则下调了新房售价。

  Daniel So声称,几年前,所谓的“一手房”售价要比二手房售价高出20%至30%。但是,现在一手房和二手房之间的价格没有太大区别了。

  一直以来,房价太高始终是引发香港民众不满情绪的主要原因之一。近些年来,为平息民愤,香港政府推行了一系列限制举措,旨在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其中包括上调印花税或房地产交易税,尤其针对非永久性居民。此外,香港政府还上调了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在某些情况下为房屋售价的60%。

  尽管如此,自2009年以来,香港房价仍至少翻了一番,并连续被评为全球房价最昂贵的城市。根据Demographia公司发布的《2014年全球住房负担能力调查》,香港房价是“严重负担不起的”,楼价的中位数约相等于香港家庭收入中位数的17倍。

  泡沫将会有序萎缩

  随着市场对美联储或将宣布加息的预期不断上行,投资者对香港房地产市场或将崩溃的担忧加剧。眼下,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宣布加息。真若如此,香港按揭贷款利率将会上行,因为港币是和美元挂钩的。

  Daniel So指出,“除非我们遇到了另外一场‘雷曼兄弟式’的金融危机,否则香港房地产市场泡沫将会有序萎缩。”根据他发布的预测数据,香港房价将从峰值下跌15%-20%。

  目前,香港二手房销量停滞不前。一方面,买家认为卖家将会再度降价;另一方面,卖家则坚持不能再降价了。买卖双方之间的“拉锯战”,拖累了房屋销量。受担忧情绪影响,开发商“急切地”想要卖掉库存的房子。

  就在开发商为如何卖掉库存房屋而愁眉不展时,新房供应已经摩拳擦掌。今年早些时候,香港政府宣布希望在2019年新建住宅8万套,以遏制楼市“疯牛”。9月份,CLSA预测,未来两年内将会有1.5万至1.8万套可售住宅冲向香港房地产市场,较比2013年至2015年增长40%。

  谈及大规模的新房供应是否会令香港房地产市场陷入供过于求,Daniel So的看法是,“多年来,香港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中。我认为,该市场不会出现供过于求。”

  据报道,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国际预计,2016年香港房价将下跌5%至10%。

  在本周发布的报告中,莱坊国际指出,“供应增加,利率上行,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可能会让开发商和房东下调价格。与此同时,更多的住宅选择,既有一手房也有二手房,有望释放被压抑的购买力,尤其是来自终端用户的。”(米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