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并购基金热度不减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3: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2015资本市场并购前瞻峰会”在深圳举行,与会专家和学者认为,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并购投资开始成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而目前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过低,并购市场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本版统筹:邓翔

  深圳并购交易金额超1200亿

  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案例的数量也呈现直线上涨之势。据统计,2014年A股上市公司公告的交易案例数量超过4450起,披露交易规模1.56万亿元,涉及上市公司超过1783家,较2013年同期5023亿元、1189起,分别增长274%和210%。

  进入2015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依然火爆异常。2015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创下历史新高,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上升至3053亿美元。从年初的滴滴快的合并到年中的京东投资途牛,再到最近的阿里收购优酷、携程并购去哪儿,各行各业都在通过并购谋求产业整合与模式升级。

  “并购投资将在未来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潘向东表示,经济转型需要并购市场支持,而深圳不少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也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和延伸。

  数据显示,深圳上市公司新兴产业项目累计投入资金中,直接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投入占比达到21.75%,在支持产业转型启动资金方面,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投入占比超过35%,在各类资金来源中排名第一。

  最近三年,深圳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股份支付等工具,进行了408宗并购重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超过1200亿元,帮助公司拓展了新兴产业领域,促进了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为公司产品升级、市场拓展、节约成本、技术引进等方面带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深圳证券公司等市场机构也推出了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商小额贷平台、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一系列快捷便利的创新服务机制。

  针对成长成熟阶段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需求,深圳部分证券公司等市场机构通过单独或与上市公司合作等方式设立了40余家并购基金,通过这种新型市场并购机制,帮助深圳企业孵化全产业链优质资源。此外,深圳还有多家证券公司在海外设立了专门的分支机构,为深圳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并购技术资产、发展业务提供了较好的服务。

  经济低迷反而是并购好时机

  “对于中国上市公司而言,正迎来良好的并购重组机遇期。”广富诚集团总裁、光彩资本董事长赵学成指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调整期的宏观环境有利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第一,地方政府和银行体系的资产负债表都面临再平衡,而利率市场化改革处于初期,使得资金环境处于偏紧状态,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偏高,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凭借自身优势进行产业并购,从而实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双赢。

  第二,随着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并购重组的门槛大幅降低,A股也掀起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潮。

  第三,在当前经济低迷之际,并购的锋芒也更加凸显。相对而言,上市公司融资方便,借助设立并购基金等方式,可以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以更低、更加划算的价格去并购其它的好企业,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在经历了今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之后,众多投资者对于二级市场更加谨慎,众多资金也早已撤离二级市场,转而进入一级市场去发掘更多的机会。

  “此前沪深两市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但从2014年开始,几乎每个交易日停牌的上市公司就超过200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筹划重大事项’,也就是并购重组。”赵学成指出,当前资本市场上的并购重组,与国家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良性互动,既有力地支持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级战略,也助力传统企业“脱胎换骨”、产业升级。

  中国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潘向东也指出,目前中国股市占GDP比值不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过低,并购市场发展空间很大,“第一是一些目前处于发展困境的周期性行业的并购会加速,这可能是一个行业出清的过程,也是企业谋求转型的过程;第二是一些成长性被看好的行业,由于起步时受资金限制,也会自主寻找资金支持。”

  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随着国内股市尤其是新三板市场的火爆带来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大批资金追逐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企业。伴随着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的迅速增长,并购也掀起热潮,2014年开始并购已经赶超IPO,成为主流的资本退出方式,有业内人士预计,这一趋势在今年仍将延续,并在未来的若干年内继续保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