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移动成立互联网公司 涉足互联网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1-03 19: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媒体报道,中国移动组建的互联网公司——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拿到营业执照。记者今天向中国移动求证,中国移动表示,确实在10月31日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已经拿到营业执照,同时任命内蒙古移动总经理洪小勤担任中移互联的总经理,而中移互联的总部设在广州。

  业内人士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告诉记者,这家互联网公司其实是整合之前成立的9个互联网业务基地。

  项立刚:互联网公司是把自己的像音乐一类的的创建在一起,成立一个公司。也就是整合了很多相关的业务。在这些业务中间,比如音乐,它是传统的收入很不错的业务。然后在这个过程中间,可能会寻找一些新的机会了。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它是要把过去的业务啊收入啊这些都整合起来了。

  早在2010年起,中移动与互联网相关的业务就开始采取基地运营模式。中国移动在全国设立九大业务基地,包括四川手机音乐基地、上海手机视频基地、辽宁位置服务基地、湖南电子商务基地、广东互联网基地、杭州手机阅读基地、江苏手机游戏及12580基地、福建手机动漫基地、重庆物联网基地等九大基地。

  2012年年底时,中移动总裁李跃公开表示将成立互联网公司。业界认为,这种运作模式的转变除了自身业务发展转型之需外,更主要是为了应对来自互联网公司的冲击,

  中移动互联网基地副总经理张鹏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移动成立互联网公司主要目前在于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张鹏:现在很多用户,除了通讯的功能以外,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中使用互联网的业务,所以在互联网愿意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更熟悉中国移动的用户,以及用户以前的一些资源。我们会对用户提供移动加互联网的产品。

  从去年开始,中移动除了大力推进4G建设外,还快马加鞭的进行互联网业务转型尝试,试图通过成立独立公司来适应移动互联网的疯长。今年一月,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集团公司也率先正式在京挂牌成立。

  除此之外,在去年10月左右,中移动也正式启动了互联网公司筹备小组,当时筹备组组长由中国移动国际公司董事长兼中国移动香港公司董事长林振辉兼任。

  除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互联网业务上动作频频。中国联通先后在广东、四川等地设立音乐、视频等基地,而中国电信则已经把分布在各地的互联网业务基地独立运营,同时天翼视讯公司试点开展各项移动互联网业务。

  一位天翼视讯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运营商来说,不做互联网业务,就不知道互联网生态是什么样子的。

  天翼视讯负责人:首先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我作为运营商,如果你不亲自参与进去,你就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去做这个东西,特别是我这样的运营商,我首先要进去先了解这个行业是做什么的,怎么做,了解基本的一些生态,我觉得这是第一点。那么第二点,就要去探索运营商在这个时代,我们究竟如何去定位去发展,我的分享中也有提到,其实我们运营商有很多优势,关键是如何把我们这种优势和移动互联网应用。

  时隔多年,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终于浮出水面。业内人士项立刚认为,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国移动开始主动拥抱互联网,利用手中的资源开拓新的业务模式,以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不过项立刚告诉记者,运营商的互联网公司并不是与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相竞争,而是一种上下游的关系。

  项立刚:不是说和互联网竞争,就把互联网比下去,像和做互联网音乐的一样,比如自己做一个平台,和音乐签约等这样的,它事实上提供的是一个推销销售的平台,然后会把比如说像百度音乐整合到自己的体系中间来,那么通过流量、用户、销售来促进互联网公司他们的销售。绝大部分的业务是互联网的业务,运营商公司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业务是和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业务不一样的,它们实际上是一个上下游的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