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对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兴起生态信任农业

  • 发布时间:2015-10-27 1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丁栋)涂药黄瓜、有毒豇豆、问题猪肉……在物质水平极大丰富的中国,食品安全事件却频频见诸报端。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27日发布2015年度“生态信任农业的发展模式实践与挑战”报告,探讨中国生态信任农业的发展方向与未来前景。

  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上,日本守护大地协会创始人之一、被称为日本“有机农业教父”的藤田和芳表示,有机农业不仅仅只是种菜,建立的更是一种基于生态的信任。倡导用有机方式来种植蔬菜,不仅是解决中国各种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保护消费者人身健康的有效途径,还可以有效提高农业从业者的收入和社会地位。

  “现在中国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状况和40年前的日本非常相似,我在日本推广生态有机农业多年,非常期待‘守护大地协会’的模式在中国也得到推广。”藤田和芳说,该协会在日本已拥有40年历史,以生产有机生态农产品为主业,在日本的销售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拥有签约农户2500户,消费者会员9万名。

  乐平基金会秘书长沈东曙介绍说,2013年,该基金会与日本守护大地协会共同成立富平创源农业科技企业,通过生态信任农业这一创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两年来形成了一批蔬菜生产种植和流通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形成了一套“生态信任农业”的实践模式。

  据介绍,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是“富平创源”的首个蔬菜种植基地,采用“生态信任农业”的标准,种植面积达55亩。其2014-2015年的生产实践证明:不使用除草剂、化学农药和化肥,通过优选品种、精细生产等方式,蔬菜产量虽与一般方式生产的产量基本持平,但可以更好地保护土壤,提升农产品价值,提高农民收入,产出安全、放心的食材。

  对于生态信任农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原农业部环境保护研究所生态室张壬午教授认为,构建生态信任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在安全农产品的市场迫切需求下,市场正在向规范化、诚信化的方向发展,国内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市场即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在这个意义上,生态信任农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完)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