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420亿元!河北圆满完成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06:3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7日、18日,在中国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地方债发行现场,随着招标系统数据显示469.45亿元一般债券、94.74亿元专项债券募集完毕,河北省政府债券发行前方工作组同志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大家高兴的是,不仅本批政府债券成功发行,连同之前发行的3批、21期政府债券,财政部下达河北的1420亿元债券额度已经全部发行完毕,发行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发行结束后,在河北省财政厅呈报的《关于我省政府债券发行情况的报告》上,赵克志书记、张庆伟省长、杨崇勇常务副省长对发债工作给予肯定评价:财政厅周密组织,圆满完成全省债券发行任务。各家金融机构给予了有力支持。优化了债务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了全省经济建设。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发行工作保障有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债发行工作,是全年发行工作实现又快又好的关键。”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高志立的话道出了参与发行工作同志们的共同心声。年初,省委省政府就对发行工作做了周密安排,还在省财政厅专门新设立了负责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兑付工作的职能处室。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安排部署发行工作。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发债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并第一时间在省财政厅呈报的发债工作请示上做出重要批示。9月14日,省政府还专门召开了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协调会,解决发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发行工作顺利进行。

  省财政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指示精神,专门成立了政府债券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具体负责的组织保障机制,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谋划建立了债券发行兑付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确保了发行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

  夯实基础、积极协调、尊重市场——发行工作扎实开展

  河北省财政厅始终遵循“夯实发行基础,积极协调承销,尊重市场规律”的工作方针。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结合河北实际,制定了《河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组建办法》《河北省政府债券发行兑付办法》《河北省政府债券招标发行规则》等12项制度办法。认真核实存量政府债务,建立运用政府债务项目库,组织市县政府(债务人)与银行(债权人)逐笔逐项核对项目信息,规范债券项目的申报和审核工作。规范组织发行工作,在省发改委、统计局、金融办、银监局、人行等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做好信用评级、信息披露等工作,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同时,加强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完成发行前开户、发行后登记托管等各项基础工作,为债券顺利发行奠定了基础。

  积极做好河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组建工作,坚持“分类管理、大小齐抓”的原则,分解任务,做实承销金额。一是加强与工、农、中、建、交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密集沟通,并由厅领导带队拜访各家银行,介绍河北发展优势,增强各行承销信心。5家银行较好地发挥了河北省政府债券承销主力军的作用。二是主动邀请兴业、民生、邮储、中信等驻冀的12家股份制银行参加承销团,通过召开会议、一对一座谈等方式,调动银行承销债券积极性。三是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省内金融机构的作用,协调河北银行牵头,省农信社和10家省内城市商业银行组成联合投资团。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多变,为及时了解债券市场状况,一方面,组建政府债券专家咨询团,围绕河北省发行工作需要,聚焦债券市场,提供咨询服务,提升全省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建立地方债发行市场“日统计、周分析”制度,及时把握市场动态,为合理安排债券发行时间、确定发行利率区间提供参考依据。

  尽早发行、尽早使用、尽早受益——发行工作成效显著

  河北省财政厅始终坚持“尽早发行、尽早使用、尽早受益”的工作目标。自6月2日首次自主发行以来,发行进度始终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全国首家发行专项债券、第二家采取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债券的省份。在财政部下达债券额度8个工作日内,首家组织发行了第3批置换债券。从6月2日到9月18日,仅仅3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发行任务,发行进度在全国名列前茅,成为少数几个完成全年发行任务的省份之一。

  据介绍,河北发行的1185亿元置换债券,置换了存量高息债务,节约政府融资成本43亿元;发行的235亿元新增债券,直接为重点项目建设低息融资,每年可节约融资成本约7亿元。综合测算,发行1420亿元政府债券每年可节约政府融资成本约50亿元。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收入增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政策性、刚性支出不减反增。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使市县政府腾挪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发展,为加快全省城镇化进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资金保障。

  另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还促进了银行资产结构的改善,有利于减少不良贷款,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大幅降低信用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