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前三季度产业项目效益增速大于规模增速

  • 发布时间:2015-10-27 08: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山东青岛市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增长、促转型。截至9月底,青岛利用内、外资分别超过1200亿元和50亿美元。全市20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100多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数157个,占项目总数的78.5%,完成投资过千亿元。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青岛产业项目效益增速大于规模增速,高效益产业越来越多。落后产能砍得早,新兴产业抓得准,产业升级步伐紧,使“换挡期”的青岛保持了“稳进”势头。今年前8个月,青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只增长7.4%,利税、利润增速却分别达到18.3%和16.5%,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青岛十几年前就开始砍掉落后产能,一大批印染、化工、建材等“两高一低”企业,被逐步淘汰。据初步统计,青岛市近年来陆续关停并转的企业达110多家。发展“高速期”淘汰落后产能,大大减缓了“换挡期”的“增速震荡”。

  产业升级步伐紧。从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到“两化”融合,乃至现在走在全国前列的互联网工业,青岛制造业升级可谓步步领先。青岛政府部门联合银行通过实施“政银企”对接,激发企业技改积极性;青岛还通过全方位立体化推进,使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71.2,高于全省平均数20个点。这为青岛互联网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初步形成了群体突破的局面,有的企业选择建设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有的企业选择建设行业领先的云制造服务平台,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互联共享、协同创新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有的企业已开始尝试提供行业整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向国家技术标准和行业大数据中心进军。这种“步步紧跑”的升级步伐,为产业迈向高效率和高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兴产业抓得准。今年上半年,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新兴产业增长最快,累计完成产值1556亿元,同比增长18.1%。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行业中,六个行业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新能源产业增长36%。为了让海洋经济发展冲破地域局限,他们将黄岛区和胶南市合二为一,组建了西海岸经济新区,同时打造以世界一流的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海洋科技平台体系、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为核心的“蓝色硅谷”,推动海洋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在青岛形成了强力的集聚效应。目前,青岛海洋产业迅速崛起,对GDP增长贡献率已达到34.6%,成为青岛稳增长的生力军。

  把老企业搬出城区,集中到市郊的工业园区,促其转型升级,腾出空间换上高新技术产业。青岛市从2008年实施的这一计划,成功地实现了新旧产业的转换。李沧区共有55家企业列入老城区企业搬迁规划,占青岛市搬迁企业总数的一半,迄今已有37家企业启动搬迁,有17家企业已完成搬迁,已搬迁完的企业减少的经济总量,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20%。老产业搬迁留下的“空白”,逐渐被新型产业填补,李沧区新兴产业每年增长40%以上。近五年来,李沧区税收总额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经济日报 记者刘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