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彰显深化改革决心

  • 发布时间:2015-10-25 05:38: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在降准降息的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标志着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乃至经济体制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措彰显了我国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1996年至今,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历时近20年。作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率市场化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前提之一。近20年来,从放开货币市场利率管制开始,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渐进式推进,2013年实现了贷款利率的完全放开。在这次改革前,央行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此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存贷款利率管制终于基本放开。

  “我们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迈出了‘关键一步’。”李波表示,此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前,我国贷款利率已经100%市场化,存款利率也已90%实现了市场化。选择这个时机推出改革,条件已经具备,金融机构、企业、居民也比较能够适应市场化的利率环境。

  李波认为,在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初期,可能导致部分市场利率上行,此时配合以降息就能够对冲这种上行的压力。同时,各国经验都表明降息周期内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比较有利。“目前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李波指出,因此,需要抓住机会,进一步推动改革。

  此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对于企业和个人将有哪些影响?

  “从长远看,百姓能够获得更公允的利率。”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表示,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是一种利率管制,这种管制通常不会比市场利率更高而是压低了利率。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百姓存款的利率不一定会立刻抬升,但长远看,百姓将获得更公允的利率,同时使得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的负担下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当前我国的经济高度复杂化,高度管制的金融市场难以适应多样化的需求,因此,放开利率管制是大势所趋。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产品更趋多元化,将为人们提供更多选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现在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基本一致,但在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会有所不同,有的银行利率会稍高一些。利率市场化更将增加百姓在存款等银行服务方面的选择。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竞争加剧,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满足百姓的需求,百姓将因此受益。

  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有望得到一定缓解。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朱宁表示,从企业角度看,利率市场化后必然要求银行提升运行效率,加强对风险的判断和管控,这样一来,好的实体经济企业、真正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能够得到金融机构更高水平的服务。

  “此次改革表明了政府坚定推动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李波强调。

  近期,我国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使得国内外出现了一些质疑我国改革的声音。周其仁表示,国际上有人认为,中国改革说得多、做得少,此次改革就是中国的回答。中国在当前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继续深化改革,说明中国通过改革来稳增长并不是说说而已。

  “此次更抓住了改革中的重点。”李波强调,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关系到整个资源、资金配置,影响广泛深远,对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对整个金融市场的格局都有着重大影响。

  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并非“一放了之”,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可以说是改革的新起点。李波透露,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后,货币政策从以数量调控为主转向以价格调控为主的要求更为迫切,下一步,怎么对利率定价行为进行宏观审慎管理,怎么发挥自律机制作用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