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中国文化金融产业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

  • 发布时间:2015-10-23 10: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讯 10月24日,由包商银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召开。会议上,由北京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出品、西沐主笔的《中国文化金融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4)》。据悉,这是我国首份关于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年度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从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金融业态分析,我国文化金融产业发展的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接近11000亿的规模水平。估计2015年,会有一个更为迅猛的发展,预计相应的发展规模会达到13000-14000亿。

  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本研究报告执笔人西沐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我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正在从认识上走出“文化+金融”与“手段+工具”论的视野,正在进入建构价值链基础之上的文化金融产业生态链的发展轨道。西沐提出,认识文化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的三个维度论。即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需要关注三个维度:文化资源资产化、资本市场与要素市场、文化金融业态。其中,资本市场与要素市场是基础,资源资产化是核心、是根本,文化金融业态发展时重点、是载体。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围绕这三个维度,报告揭示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不同趋势:资本市场体系发展的基本格局,表现出:证券市场还是最大市场,也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股权投资市场虽然不是最大市场,但发展潜力巨大;并购市场巨大,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互联网文化金融市场起步快,资金聚合力强,是中国文化金融资本市场体系发展最具爆发力的市场。金融业态发展的基本格局,表现出:银行业态为最大规模,是基础,显示了银行业创新对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证券市场业态在最具活力,是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金融业态发展中的重要也是最活跃的领域。产业业态发展的基本格局,表现出:虽然新闻出版业还是市场的主要力量,但演艺音乐、动漫游戏业与艺术品产业发展趋势明显,且资本参与积极,是中国文化金融发展的产业业态发展的活跃领域;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在资本的追逐与内容产业互联网化、电子出版、互联网基础设施等的融合推动下,中国文化金融产业发展潜力与速度会进一步显现。

  西沐强调,在报告的研究过程中我们还发现,要注意反对各种形式的伪文化金融及其创新,反对任何意义上的以文化金融及其创新为恍子而进行的金融犯罪;要全面看待文化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现在有一个误区,不去谈文化资源的资产化、金融化这一核心,而仅仅强调金融机构、资本市场为文化产业及其企业进行金融与资本服务,虽然这一点非常重要;要抓住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核心与主线,在发展过程中,分清战略与战术,远与近,轻与重,不要将文化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泛化或走样,把不同层次、不同向度、不同领域的问题混在一起。

  报告共分为十三章,分别为文化产业与金融发展概述、从文化产业金融到文化金融、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与战略意义、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构成与规模结构、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机遇、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战略思想路径与重点、中国小微文化金融与小微文化企业、中国文化金融创新与互联网文化金融、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前沿实践分析以及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政策与建议分析等,对中国文化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总体、系统、深入地分析、研究与评价。特别是突出文化金融及其产业的两个发展热点,用两章的篇幅来关注小微文化金融与互联网文化金融。报告共计20余万字。

  据西沐介绍,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将把《中国文化金融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研发与发布,纳入常态化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每年持续推出质量更高、影响更大的研究报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