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卡梅伦商业顾问团大腕云集 除了马云还有谁?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宁街19日宣布,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招募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加入首相商业顾问团。消息传出,引发广泛关注。

  那么,首相商业顾问团究竟什么来头?除了马云,又有哪些商界大腕呢?

  智库小组

  根据英国政府网的介绍,卡梅伦在2010年当选英国首相后,立即着手组建了一个由英国商界领袖组成的商业顾问团。其实,卡梅伦的前任布朗在任期间,同样组建了一个类似的组织,但名称略有不同。

  卡梅伦在解释组建初衷时说:“组建这样一个顾问小组可以保证真正的交流与讨论。我们正朝着减少赤字、改革经济的方向努力,执行计划时制定正确的政策非常重要。(成立小组)能让我们均衡增长,让英国向前发展,保证我们整个国家在增长的繁荣中受惠。”

  由此可见,这个顾问团对卡梅伦政府的经济政策制定具有重要作用。英国政府网还写道,顾问团中的商界领袖对英国具有“战略重要性”,会在英国所面临的重要商业、经济问题上为首相和相关大臣提供“定期、高端的建议”。

  顾问团成员每三个月碰面一次,讨论经济问题,成员身份只授予本人,不能派代表出席。英国首相担任每次会议的主席,商业、创新和技能大臣也会出席。

  会议期间,顾问团成员针对各个议程发表看法,相关讨论都是非正式的,参加者可以畅所欲言,但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而不是企业的角度发表意见。

  此外,顾问团成员没有任何报酬,而且并非终身制。英国《卫报》报道,卡梅伦2012年曾对顾问团成员突然作出调整。

  而根据2014年11月公布的顾问团名单,苹果、谷歌、空中客车和电信运营商TalkTalk等公司的高管都位列其中,但他们并没有出现在2015年7月的最新名单上。

  大腕云集

  根据最新名单,顾问团拥有19名成员,以英国企业负责人为主,其中包括来自英国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英国易捷航空首席执行官卡罗琳·麦考尔、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泽维尔·罗利特、西班牙国际银行主席安娜·博廷等。有趣的是,英国“环球音乐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戴维·约瑟夫也位列其中。

  从19人所供职的公司来看,涉及银行、金融、风险投资、科技、建筑、航空、信托、超市、音乐等各大行业,但不包括电子商务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在首相商业顾问团历史上,马云是第一个与英国没有明显联系的成员。

  卡梅伦的发言人19日对媒体表示,马云会“就如何促进英国中小型企业出口提出帮助和建议,特别是通过类似阿里巴巴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杨舟)(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