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央行或再推宽松货币政策

  • 发布时间:2015-10-20 01:00: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日本经济近期疲弱的走势,该国央行将维持其资产购买方案(QE)等宽松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在远离通胀目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可能继续推出刺激政策。

  日本央行或维持QE不变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9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本经济可能将继续温和复苏。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持续温和复苏,但新兴市场放缓对出口和产出有影响。核心消费者年通胀率可能暂时在零水平附近徘徊。

  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密切关注经济和物价面临的上行和下行风险,准备进行必要的政策调整。“只要有必要,日本央行会维持QE,以稳步实现2%通胀目标。”他还表示,要让日本金融体系保持稳定。

  日本央行前理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早川英男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出口和工业产出疲弱将迫使日本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刺激政策。

  日本将公布最新的月度贸易数据,预计数据仍将低迷,此数据将影响下周日本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多数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QE不变。

  通胀率远低于目标

  日本内阁府日前发布的10月份经济展望调查报告下调了本国经济基本评估,主要原因是工业产出及出口在部分经济体需求放缓拖累下增长乏力。内阁府认为,目前日本经济整体“正在温和复苏,但部分领域增长疲弱”。这也是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下调本国经济基本评估。

  早川英男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二季度萎缩,市场普遍预计在第三季度微幅反弹0.6%。

  早川英男指出,造成日本经济持续“疲弱”的两个元凶,一是增长潜力有限,二是公司对投资和工资缺乏支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指责大公司,在实现创纪录利润的同时,对人力和技术投资不足。

  早川英男说,日本央行可能在下次会议上降低其对今年和明年通货膨胀率预期。他估计,日本央行将本财年通胀率的预估值定在0.3%至0.4%之间,下一财年通胀预估值定在1.6%至1.7%。早川英男的预测值远低于日本央行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官员预计,通胀率将在明年四月起逐步上升,经过半年时间达到2%。

  “不过,日本央行可以指责石油价格暴跌,并说通货膨胀的趋势是上升的,”早川英男说。不包括新鲜食品的8月份日本消费价格指数自2013年4月以来首次下滑,剔除能源的价格指数上涨了1.1%。

  货币政策仍将护航“安倍经济学”

  “伴随着通胀目标的缓慢实现,日本央行政策重心应该从资产购买计划切换到利率政策调整。”早川英男说,并称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日本央行的政策也间接影响日元走势和日本出口商。前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原伸之近日表示,当前汇率走向平稳,不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他说,仅当日元汇价上涨到1美元兑100日元的水平时,日本央行才需要使日元贬值。但现在看来显然没有必要。不过,中原伸之也表示,他本人不反对日本央行出于经济而非汇市方面的考量,而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措施。

  但根据路透社最新一份调查显示,日本企业赞成出台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政策,来帮助重振经济增长,多数企业认为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正在失去动能。

  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安倍经济学”中“三支箭”的中坚力量,虽在2013年对经济表现出一定提振作用,但政策效果随后减弱,特别是在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提高3个百分点至8%后,经济增长逐步陷入停滞乃至萎缩状态,政府财政赤字庞大、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凸显。

  刚刚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又提出“安倍经济学”进入第二阶段,推出“新三支箭”,包括积极投资发展经济,改善作为经济增长基础的社会保障、支持儿童培育等,以期实现经济复苏。但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支箭”回避了安倍政府先期提出的深化经济改革等核心内容,避开了日本经济面临的问题实质,只靠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装饰日本经济的数字门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