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 发布时间:2015-10-19 21:29: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光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基本情况。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我国GDP增速首次跌破7%。从环比看,三季度GDP增长1.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三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我国经济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仍在合理区间。相关专家也表示,尽管工业生产和投资数据令人失望,但是三季度消费的表现仍是亮点,有望带动未来中国经济温和回升。

  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

  对于GDP增速的回落,盛来运在分析原因时表示,国内外因素相互叠加,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这是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非常重要的原因。

  他指出,首先,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前不久国际机构普遍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另外一个因素是美国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进一步贬值,这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三季度我国出口降幅比二季度扩大了4.6个百分点。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这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了下滑,短期来讲对工业下行产生了压力。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前期增长比较快的,像汽车、手机这些行业,市场容量进入了调整期。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工业生产缓中趋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与之相比,消费增长相对稳健。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0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另外,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就此解读表示,GDP同比6.9%的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尽管工业生产和投资数据令人失望,但经济中亮点犹存。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强劲,此外受益于房地产销售的增长,装修装潢材料、家电等零售增长亦表现不俗。预计未来消费增长将保持强劲态势,这样将有效促进未来数月经济温和回升。

  中国不缺增长动力

  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盛来运表示,三季度GDP增速只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因此总的看法是,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盛来运强调,中国不缺增长动力,“虽然工业增速在下滑,但是我们的服务业发展在加快,而且从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二产以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型,所以服务业成为近期经济稳定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

  对于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后期走势的提问,盛来运给出的判断是,无论是四季度还是明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的态势,“实际上中国经济的运行受三种力量的支配,即下行压力、支撑力、新动力。现阶段由于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传统产业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大,调整的时候可能感觉到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假以时日,随着新动力的成长,潜力的继续发挥,中国改革的继续推进,创新的步伐加快,支撑力和新动力交织在一起会对冲下行的压力,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这是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最可能出现的运行态势。”

  民生证券的分析认为,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四季度宽松政策已是箭在弦上。分析进一步指出,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但如果资金面因汇率波动、信贷放量、股市放量等因素出现紧张局面,降准也会择机出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