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俄武装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 土耳其不高兴了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和俄罗斯近来与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合作,向其提供武器装备,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让一向对库尔德人心存芥蒂的土耳其坐不住了。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4日站出来“警告”美俄,两国援助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做法“不可接受”,这些武装组织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难保援助的武器不落入这一恐怖组织手中。

  【传召大使】

  土耳其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当天告诉记者,土外交部当天照会了美国和俄罗斯驻安卡拉大使,向美俄“表明了土耳其关于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的看法”,“并提出了必要的警告”。

  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是叙利亚主要的库尔德武装组织,被土耳其政府视作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达武特奥卢14日在一个电视讲话中称,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和库尔德工人党存在“有机联系”。

  他说:“据我们所知,在我方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发起军事行动后,一些人逃到叙利亚,加入库尔德民主联盟党。”

  达武特奥卢说:“我们对曾向土耳其发动战争的恐怖组织持清晰立场,我们对他们的分支也持相同态度。就像美国及其盟友打击与‘基地’有关联的组织一样,土耳其也决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及其附属。”

  达武特奥卢说,没有人能保证美俄援助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武器不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流入土耳其,成为恐怖袭击的工具。

  【反恐中坚】

  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的主要势力范围在叙利亚北部与土耳其接壤的地区。库尔德人一向骁勇善战,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一直是反攻“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军方一名高级官员上周与库尔德民主党联盟领导人萨利赫·穆斯利姆会谈,讨论如何打击“伊斯兰国”。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本月初说,俄罗斯通过伊拉克政府,向打击“伊斯兰国”的库尔德武装人员提供了武器。

  美国暂停在叙境外培训温和派反政府武装的练兵计划后,改为向美方审查过、信得过的叙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其中就包括库尔德民主联盟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多架美军运输机连夜向叙利亚北部空投了大约50吨弹药。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视作恐怖组织。近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频频制造针对土耳其军警的袭击事件,土耳其政府也多次出动战机轰炸库尔德工人党成员藏匿点,双方冲突不断升级。(王宏彬)(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