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猪肉制品企业要从自律做起

  • 发布时间:2015-10-15 11:30: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一时期以来,食品安全为业界及消费者普遍关注,而食品安全事件中,关于肉类制品检出瘦肉精的事件更是不绝于耳

  火腿查出瘦肉精负责人指问题出在原料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抽检5类食品共744批次样品,通报显示,合格样品655批次,不合格样品89批次。其中,由上市公司金字火腿生产的金华香肠被检出禁止使用的兽药沙丁胺醇(瘦肉精的一种),其他3批次分别是宿州市符离集中华烧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符离集烧鸡(卤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长沙顺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湘酱板鸭和农家酱板鸭中防腐剂山梨酸超标。

  据了解,金字火腿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批原料全部用于该批次产品生产,没有剩余原料,其他产品不存在类似问题。关于不合格的原因,“经我司严密自查与监管部门全面核查,我司在采购索证、原料抽检、生产加工、出厂检验等环节均严格按规范执行,无任何违规行为。一直以来,公司产品历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本批次少量产品沙丁胺醇指标超标,系由猪肉原料带入的个别偶发性事件,属于生猪养殖没有形成集约化生产阶段的偶然案例。目前,沙丁胺醇指标检测均采取抽样检测方式。”金字火腿该负责人称。

  金字火腿还在回复中进一步表示,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原料采购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范与监管部门要求,切实加大进厂原料抽检力度及生产过程中的抽检,进一步加强成品的抽样检测等,力争杜绝事件发生。

  金锣瘦肉精事件余温尚存

  金字火腿事件的发生让人不禁联想到继7月底沃尔玛所售生鲜猪肉被查出“瘦肉精”沙丁胺醇后,9月1日,食药监总局公布的65批次不合格食品通告显示,金锣公司生产的生鲜肉也被抽检出含有“瘦肉精”西马特罗,后经食药总局组织再次复核结果仍为不合格。9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65批次不合格食品通告显示,金锣公司生产的生鲜肉被抽检出含有禁止使用的“瘦肉精”西马特罗。随后金锣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批次生猪肉在当地检验检疫部门检测为“合格”。

  据了解,该类药物能够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瘦肉率,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而据记者了解这已不是金锣第一次被曝光。今年2月,食药监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金锣集团旗下的通辽金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锣王特级火腿肠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2.6倍。

  而就在今年3月,央视也曾报道疑似得过口蹄疫的康复猪能够顺利进入金锣德州工厂。迄今为止,金锣集团未对频繁出现的“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做公开回应。业内人士认为,金锣集团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包括大型食品企业在内的食品安全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据悉,金锣集团一加盟商表示,金锣品牌此前在当地肉制品的一个招牌品牌,但近年来,由于负面信息不断各方压力不小,不少加盟商选择退出,而金锣集团德州厂区“病猪事件”对金锣产品沈阳市场更是一次冲击。

  金锣集团官方网站介绍,其在全国拥有1.8万家品牌专卖店、设200多家销售办事处,9000多家经销商。来自媒体公开报道称,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金锣集团不断削减线下加盟商经营利润。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纷纷投诉金锣集团,有的则选择退出加盟。业内人士分析称,金锣集团在快速扩张中,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无疑暴露出其在产业链上游的瓶颈。

  有观点认为,金锣屡现食品安全问题源于其在产业链上游的养殖加盟环节。高速扩张的生猪代养殖的加盟模式存在企业对监管流程不严格等现象。这种大规模加盟方式普遍委托中小散户代养,后者为追求效益最大化,一旦在养殖环节使用违禁药物,企业自检环节又无法查出,会引发连锁反应,“散户代养的经营规模较小,企业追责的收益与成本倒挂,这种弊端很难杜绝。”

  此间有食品安全专家表示,肉制品类企业陷入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改善消费者对此类事件的质疑与疑虑,必须要从自身的自律做起,在遵守食品安全法的同时还要秉承企业的良心,给消费者放心安全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