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央行暗示:10月发布新量化宽松“不大可能”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33:4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消息,据CNBC网站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今日就日本货币政策发表重要讲话,对外界不断增强的10月发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泼了冷水。

  在秘鲁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间隙,黑田东彦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日本的通货膨胀率符合日本央行的预期。“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但此刻我们预期的是(日本正经历)通货膨胀状态。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只能是继续量化宽松,但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调整。”

  外界普遍认为,日本对货币政策的关键指标——核心消费者价格(也称为总体价格)8月萎缩0.1%(在7月持平),突显了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并点燃了对实施刺激措施以加速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日本央行此前曾制定通胀率要在2016年前达到2%的目标。

  八月的核心消费者价格为日本央行2013年4月实施“厨房水槽”刺激计划以来首次出现年率下跌。

  日本央行上周在其月度回顾中维持政策不变,符合广泛预期。但一些经济学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都认为,额外的宽松政策是必要的,能制衡疲弱的工业生产和出口,以及令人失望的工资增长。这些因素正在加剧风险日本在第三季度进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日本经济也面临着来自外部因素的风险,包括新兴市场疲软以及美国利率上调。

  所以,外界有声音呼吁日本银行最早在10月份就采取行动。

  法国Natixis银行在其上周的报告中表示:“日本经济放缓可能引发技术性衰退,这将加剧通货紧缩的压力。为了抵消这些负面发展,外界预期日本央行将在10月30日的会议上公布额外的货币刺激措施,同时公布其新的经济前景展望。”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该行表示,其预计日本银行将在10月的会议上决定增加其货币基础至85万亿日圆,并增加分配给风险资产的份额,包括ETF。

  法国兴业银行补充称:“鉴于政府很可能会在明年夏天上议院选举开始前宣布成功退出通货紧缩,下一轮QQE举措可能会成为当前货币循环内的最后一轮。”

  尽管出现了越来越多日本经济走弱的证据,但黑田东彦仍然坚持现行政策,采取措施为提高基础通胀扫清道路。

  他对CNBC表示:“如果你仔细看(通货膨胀),能源项目可能正下降1%,或者使CPI减少了1%,但非能源项目正在使CPI增长1%,所以他们相互抵销了。除非石油价格进一步下降,来自原油的负面影响终于消散,渐隐,不见了,然后因为产量缺口减少,劳动力市场环境收紧,日本才会出现1%的通胀,我认为我们能在明年某个时候实现2%的通胀。 ”

  大宗商品价格对日本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因此便宜的原油价格会使日本受益,但同时,由于原油价格下跌会打击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亚洲国家,日本的出口也会受损。据悉,这些新兴市场购买了50%日本出口商品。

  对于石油,黑田驳斥了外界对于石油价格复苏会损害日本的预测,称这将反映全球经济走强。

  他还否认借鉴欧洲央行做法的预测,称自己并没有考虑使用银行存款负利率这一举措来刺激经济。

  “我们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欧洲央行引入了负利率,但之后他们开始了量化宽松政策,我们实施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已有两年多,所以我不认为有必要使利率降为负值。” (翊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