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用互联网提升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水平

  • 发布时间:2015-10-10 05:32: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文君

  高效生态农业的四个特点就是“四更”,即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更多劳动力就业。它既是对“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常规农业粗放增长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又是普通生态农业与效益农业在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上的对接。互联网与高效生态农业的联姻,既有利于解决生产端面临的问题,也有利于化解销售端遇到的矛盾。

  利用互联网提升高效生态农业生产的精细化水平。因地制宜地采取农业物联网,提升高效生态农业的精细化水平。例如,根据种植业的特征,探索天地一体的农业物联网测控体系,从智能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机定位耕种等多角度打造立体化精准作业模式。运用现代农业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农业生产过程的远程控制、有效管理和适时监测,打破粗放式的传统生产模式转而迈向集约化、精准化、智能化、数据化,并使得高效生态农业因此获得类工业的产业属性。

  利用互联网优化高效生态农业生产的网络化服务。对于高效生态农业的一般从业者,要进一步完善涉农信息服务平台和服务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为农民提供政策、市场、科技、保险等生产生活信息服务。对于高效生态农业企业,要探索互联网企业与农业经营主体强强联合的模式,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农业信息监测体系,为灾害预警、耕地质量监测、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市场波动预测、经营科学决策等提供服务。

  利用互联网拓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农产品销售半径。当前,我国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性消费成主流。农业经营主体必须要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消费特征,探索提高对农产品个性化、多样性消费的适应能力。然而,因为个性化、多样性农产品消费存在“小众”的特点,所以传统的营销方式受地理半径的影响,无法消化此类农产品的巨大产量。“互联网+”提供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扁平化,将销售半径由地区拓展到全国,甚至全世界。通过推进电子商务联姻高效生态农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电商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半径,积极发展以销定产模式,发展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高效生态农业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的转变。

  利用互联网净化高效生态农业的农产品销售市场。高效生态农业生产出的优质农产品之所以在市场上面临销售难的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一些以次充好的农产品披上“有机”“绿色”的漂亮外衣,以极低的成本占领了市场。互联网在农产品销售环节的运用,可以为农产品定制“身份证”和“履历表”,通过沿着供应链建立起来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来消除农产品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对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生产经营主体,支持其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等信息技术在生产加工和流通销售各环节的推广应用,强化上下游追溯体系对接和信息互通共享,不断扩大追溯体系覆盖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作者单位:江西省委党校经济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