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人科学家杨培东获美本年度“天才奖”

  • 发布时间:2015-10-01 01: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9日电 (记者林小春)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本年度的“天才奖”得主29日揭晓,44岁的纳米材料学家杨培东为24位获奖者之一,他因对半导体纳米导线和纳米导线光子学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获奖。

  麦克阿瑟基金会在对杨培东的获奖评价中说,过去十多年来,从研制出第一个纳米导线激光器到现在设计纳米导线太阳能电池,杨培东领导的团队在纳米导线光子学研究领域取得多个重大突破。除基础研究外,杨培东还注重纳米导线的实际应用,他的研究成果已体现在热电废热利用商用设备、化学传感器、光学开关等方面。

  该基金会说,杨培东现在的研究重点是人工光合作用,利用半导体纳米导线与细菌成功开发出“人工树叶”,能够把二氧化碳转化成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展现出商业化应用的前景。“杨培东在纳米材料科学方面的进展为应对清洁、可持续能源方面的全球挑战开辟了新天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