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并购新趋势考验中国企业并购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9-29 09:54:1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以下简称“BCG”)发布《迎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新时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从并购交易数量和规模的增长情况来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仅2014年一年,中国企业就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然而从并购完成率来看,中国买家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与发达市场企业相比存在差距。

  BCG常驻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罗英在报告发布会上,从国内外两个角度分析了过去几年中国海外并购爆发性增长的原因。她说,从中国内部来看,一是政策支持海外并购。尤其是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比如简化海外并购的外汇管理,大幅放宽海外并购项目的核准权限等。二是中国企业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实力逐渐增强,民营企业的崛起带来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一个新高潮。从近两年海外并购的案例来看,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的数量是国企的两倍,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海外并购市场上的一个生力军。从国际上来看,一方面人民币持续国际化,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欧美经济持续疲软,尤其是欧债危机给中国企业购买海外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欧债危机不仅相对压低了资产估值,更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埋下了伏笔。

  报告指出,这一轮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浪潮的投资重心以及目的地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过去5年中,以获取能源矿产等战略性资源为目的的海外并购项目数量占比仅为20%,以获取技术、品牌和市场份额为目的海外并购占比却高达75%左右。能源和资源类并购项目的数量逐渐减少,工业品、消费品、金融以及科技、电信和媒体类并购项目的占比不断上升。过去,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多是由国企为主导的资源驱动型;如今,希望借海外并购之力来获取市场份额及提升核心能力的民营企业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例。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目的地来看,北美和欧洲已超越亚洲成为首选目的地。2014年,以北美和欧洲为并购目的地的交易数量占到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的六成左右。

  海外并购目的地以及并购目的的变化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报告指出,在引人注目的增长背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值得关注。BCG研究发现,并购战略不清和无法有效管理并购交易是导致交易落空的主要原因。而即便交易顺利完成,由于整合规划不足、执行不力,企业也常常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

  BCG常驻上海办公室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杨立表示,并购战略不清、尽职调查专业能力不足、并购后整合存在困难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中的主要难点。

  在交易管理过程中,怎样通过尽职调查了解企业的风险,怎样跟对方谈判?中国企业对此普遍缺乏经验。治理结构不清晰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家理所当然地觉得如果收购50%以上的股权,就应该对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有决定权,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如何安排你在董事会的位置,如何安排你在不同管理决策中的决策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对所收购公司有多少影响力。”杨立说。

  报告指出,文化差异也会对并购后融合的效果产生影响。经验较为丰富的买家会在尽调过程中悉心识别关键人才,但中国企业大多会把尽职调查的具体工作委托给项目经理,而这些项目经理常常需要同时兼顾多个并购项目,因此没有足够的时间或资源来识别值得留住的关键人才,或去感受和了解标的企业的文化。

  如何提高中国企业的并购能力?罗英指出,首先要有和整体的企业战略相吻合的清晰的并购战略;其次是在交易管理、并购整合方面要有清晰的规划,有效执行是关键;最后是要培养建立企业内部的管理并购能力和流程。

  杨立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利用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如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协助并购交易,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提高企业自身的并购能力,建立内部的专业团队才能提高并购成功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