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银诈骗现新手段 密码切勿设置过于简单

  • 发布时间:2015-09-28 10:05:0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防不胜防。”对于今日层出不穷的短信诈骗手段,小品里范伟的这句话表达得恰如其分。近期,银行客户服务中心接连接到客户来电反映收到交易短信通知,提醒资金发生变动,但实际是非本人发起的交易,同时,还收到另一条带有验证码的短信;随后即有电话与客户联系称其账户有交易发生,可为客户操作拦截资金,并要求客户提供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

  经过业内人士初步判断,这是一种新型诈骗。首先,犯罪嫌疑人已掌握客户个人网银登陆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码、登陆密码),成功登陆个人网银后,通过个人网银功能选项转账汇款进行帐户内定活互转操作将卡内活期资金转入卡内定期子账户。

  犯罪嫌疑人在定活互转转账后,选择“免费向收款人发短信”的方式,利用可自主编辑短信留言的便利,输入客户手机号及编辑的留言,使客户收到账户交易变动短信,内容如下:

  “尊敬的***客户您好,***已成功向您尾号为1570的账号转入人民币8918.18元,请注意查收,留言为网络商户消费8918.18。某银行客服。”

  客户收到短信后查询本人活期账户,的确发现账户活期余额减少,为犯罪嫌疑人实施后续诈骗作好铺垫。

  于是,犯罪嫌疑人冒充前述短信中的网络商户工作人员,称其可为其拦截资金,同时要求客户提供之后收到的验证码,此时犯罪嫌疑人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已再次将定期子账户内的资金转入活期子账户,并在其他电商网站上使用从客户处骗取的短信验证码盗取客户资金,实施诈骗,造成客户资金损失。

  其实这种新型的诈骗手段,不法分子利用客户定活互转、网银购买贵金属、外汇等T+0理财产品后,对客户进行诈骗,盗取客户资金。

  最近,此类骗局在全国范围内流行起来。反诈骗专家分析,此类诈骗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客户的网银账号和密码已经泄露。而造成客户网银密码泄露的主要原因是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或在不同的网站使用了相同的账号和密码。

  建设银行相关人士给金融消费者提出四点建议:“网银登录密码不要简单易猜,不要使用和其他网站邮箱相同的用户名和密码;定期修改网银登录密码。别怕忘了,忘了可以免费重置;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来电。账户有任何问题直接拨打银行的客服热线;不要给任何人提供短信验证码。银行工作人员也不会向客户索要短信验证码。警惕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发来的诈骗短信,例如‘积分换现金’等千万不要轻信。如有疑问,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客服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