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总理组建新内阁 史上首位女国防部长诞生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0日成立新内阁。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的前社会服务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出任国库部长这一要职。5名女性进入内阁,玛丽斯·佩恩成为澳大利亚史上首位女国防部长。

  新内阁成员有望于21日宣誓就职。

  支持率上升

  就任总理6天后,特恩布尔对前内阁进行“洗牌”,送走6名原内阁成员,包括支持前总理托尼·阿博特的原国防部长凯文·安德鲁斯,任命一些更年轻、政治立场更温和的自由党议员入阁。

  特恩布尔在首都堪培拉说:“(新内阁)变动很大,是为了迎接挑战,帮助我们所有人抓住时机。”

  特恩布尔14日辞去通讯部长一职,向阿博特“逼宫”。两人所属的自由党随后举行党首选举,特恩布尔击败阿博特,继而出任总理。

  特恩布尔现年60岁,当过律师、银行家和企业家。18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特恩布尔就任后,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支持率大约51%,反对党工党支持率大约49%。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执政党支持率首次高于反对党。

  2013年9月,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在联邦议会选举中战胜工党,上台执政,阿博特出任总理。但此后,执政联盟支持率不断下滑。今年2月,阿博特遭党内“逼宫”,所幸保住党首位置。

  政治评论员马尔科姆·麦克拉斯认为,在定于明年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中,特恩布尔应该能带领自由党取得胜利。

  国库新掌门

  国库部长是澳大利亚内阁中除总理外最重要的职务,特恩布尔这次将重任交给莫里森,负责国家的经济管理。

  莫里森2013年接受阿博特任命,出任移民和边境保护部长。他就任后,澳大利亚政府开始实行拒绝偷渡船靠岸的政策,虽然备受争议,但此后抵近澳大利亚海岸的偷渡船数量大幅下降,成效显著。

  去年12月,莫里森在内阁改组中改任社会服务部长,负责社会福利改革项目。

  莫里森是新内阁中为数不多的原阿博特内阁成员。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也继续担任原职。

  15日参加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后,阿博特没有公开讲话,但向一些媒体记者表明,自己打算留在议会。特恩布尔说,前国库部长乔·霍基将辞去议员职务。

  首名女防长

  特恩布尔在新内阁中增加了女部长的人数,由先前的两人增至5人,包括首女防长玛丽斯·佩恩。

  51岁的佩恩接管国防部后将面临澳大利亚建造新潜艇、战舰和喷气式战斗机的事宜,以及澳大利亚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行动。

  就任不到一年的前防长安德鲁斯20日说,他为新内阁效力的申请没有被接受,他对此感到失望。

  澳大利亚先前打算从日本、德国和法国中选择一个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和制造新式潜艇。路透社解读,垂青日本的阿博特及其追随者安德鲁斯等人去职,对争取这份500万澳大利亚元(约合360万美元)订单的日本而言是个挫折。

  另外4名女部长是小企业部长和助理国库部长凯莉·奥德怀尔、就业部长和女性事务部长迈克利娅·凯什,以及保留原职的外长毕晓普、卫生和体育部长苏珊·利。

  阿博特内阁2013年成立之初,只有毕晓普一名女性成员,当地媒体曾批评阿博特内阁有“歧视女性”之嫌。阿博特在去年12月内阁改组时任命苏珊·利入阁,她成为阿博特内阁的第二名女部长。(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