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静制动 美联储9月不加息

  • 发布时间:2015-09-21 15: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时间9月18日夜2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宣布维持0~0.25%基准利率不变。至此,本月大受关注的“美联储日”终于掀起面纱。

  此前,市场曾一度倾向美联储会选择9月升息,但最终选择“按息不动”的美联储认为,7月会议以来的资讯表明,近几个月来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家庭开支和企业固定投资增速温和,房地产领域进一步改善,净出口依然疲软;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整体而言,一系列劳动力市场的指标表明,年初以来的劳动力资源利用度不够的问题已有部分解决;通胀依然低于联储较长期目标,这部分与能源价格下跌及非能源进口价格的下降有关;基于市场的薪酬增长指标走低,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依然稳定。

  会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了鸽派言论,表示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步伐比决定启动加息的时点更为重要。分析人士对此解读为,市场不应对美联储加息时点反应过激。

  分析普遍相信美联储在今年年内定会加息。从最新的期货市场定价判断,美联储在10月召开的下次议息会议上加息的概率是41%,而12月会议将高达64%。

  市场剧烈波动

  美联储公布维持现有利率不变的消息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随即坐上“过山车”,先扬后抑,最终以涨跌互现报收。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5.21点,收于16674.74点,跌幅为0.3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11点,收于1990.20点,跌幅为0.2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微涨4.71点,收于4893.95点,涨幅为0.10%。

  如此大的波动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当天,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微跌0.98%,收于21.14。

  同期,欧元上涨,全日涨幅达1%。分析认为,美联储不加息的举动将使欧央行扩大刺激措施的压力增加。欧央行希望欧元汇率维持在相对低点,促进欧元区出口,进而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目前,欧央行量化宽松计划仍在推行,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预计还将持续至少一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NG银行经济学家卡斯滕(CarstenBrzeski)表示,欧央行需要面对走强的欧元,或许需要进一步推动资产购买。从某个程度来说,美联储的不行动会迫使欧央行行动。

  年内仍有加息预期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目前就业市场复苏强劲,已经达到美联储启动加息的门槛。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8月失业率降至5.1%,低于分析人士预期的5.2%。美国劳工部9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在截至9月12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6.4万,低于市场预期,比前一周数据下降1.1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整体向好。

  但这一数据也颇遭质疑。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曾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一些长期失业者很可能不再登记,一些工作者只是兼职,没有获得全日制工作,把这些隐性失业计算在内的话,美国的失业率要高于官方公布的结果。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对国际商报记者预测,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加息。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程实表示,美联储暂不加息并不改变即将加息的前瞻指引,加息只是时间问题,今年年内加息的概率大,并且12月加息的可能略大于10月。“这条路整体偏利空,既不能带来超预期的鸽派亮点,进而有效缓解短期恐慌,也不能降低货币紧缩预期的长期冲击。中国8月11日实行的汇率改革棋行先手,降低了美联储加息紧迫性,若等到美联储加息后再进行汇改,那么被动的是中国。”

  但也有分析表示,鉴于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或应将加息时点推迟至2016年年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