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企生死劫:今年汽车销量可能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企生死劫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后,国内汽车行业正进入减速慢行阶段

  中国今年汽车销量可能负增长,这意味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汽车行业未出现过负增长的纪录可能被打破。更令人沮丧的是,汽车行业的低迷景象短期内可能难以扭转

  在严峻的销售压力下,今年国内汽车业史上掀起一轮“惨烈”的价格战,销量和价格的双降给汽车生产企业的业绩带来直接影响

  中国汽车的价格压力和竞争压力都在增大,行业利润率已驶入下行通道。与此同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却在攀升,这进一步加剧了行业风险

  在国内汽车产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车销量却大幅上升,SUV成为车市新宠,相关车企因此而受益

  《投资者报》研究员 姜雪

  在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后,国内汽车行业正面临一场严峻的挑战。这场挑战来自于销量的下滑以及由此带来的业绩低迷。

  9月10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发布了2015年8月汽车工业产销及经济运行情况:8月国内汽车产销量虽环比略有增长,但已连续4个月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且前8个月月度累计产销量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更为糟糕的是,自今年7月将年初制定的7%产销增速预期砍去一半调整至3%后,中汽协再一次调低了对增速的判断。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近日表示,今年汽车销量可能出现负增长。

  销量的下滑给汽车生产企业的业绩带来直接影响。8月底发布完的2015年中报显示,在22家汽车整车制造类上市公司中,约有一半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下滑或陷入停滞状态。车企的毛利率也进一步被蚕食,作为传统制造企业,22家汽车制造商的毛利率仅有13.5%。

  在业绩低迷的情形下,资产负债率的高企可能令企业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截至6月30日,已有13家汽车制造类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警戒线。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汽车生产企业正面临一场生死劫,未来谁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仍是未知数。

  目前,能够令车企业绩大幅改观的出路有两条,一是业务转型,向市场需求较强的新能源和SUV市场进军;二是通过国企改革实现重组优化。

  年销量或现倒退

  国内汽车的产销量数据不容乐观。

  9月10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比上月有所增长,但同期继续呈现下降。自5月起,国内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具体来看,8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6.97万辆和166.45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4%和10.7%;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分别下降8.4%和3%。1-8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18.24万辆和1501.72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24%,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实际上,今年1-8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少了100多辆。”陈士华表示,“前八个月销量增长率虽然是零,基本持平,但其实是比去年同期低的。”

  基于1-8月产销量同比继续下降,中汽协给出了今年汽车销量可能会负增长的最新预期。今年初,中汽协预测的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增速为7%,至7月初,中汽协将增速预期调整至3%。如今,在9月10日的中汽协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中国今年汽车销量可能负增长。

  这意味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汽车行业未出现过负增长的纪录可能被打破。在过去十年间,汽车行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1999年-2014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平均年增速达到19.3%。

  更令人沮丧的是,汽车行业的低迷景象短期内可能难以扭转。9月9日,全球商业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 Partners)发布的2015年中国汽车展望报告指出,中国汽车行业迈入“新常态”,从今年开始将经历个位数低增长,此外,全年销量可能在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后首次出现下滑。

  艾睿铂研究预计,中国汽车销售的年增长率将维持4.1%的水平至2018年,并在其后至2023年放缓至2.9%。这与过去十年19.3%的年增长率相比大幅下降。

  另据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8月库存预警指数为48.7%,比上月下降了4.7个百分点。此前,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处在荣枯值之上,8月预警指数回落到警戒线以下,市场出现温和回升迹象。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8月份汽车市场需求上升主要得益于经销商市场活动频繁和暑期之后家庭用车需求的增强。但从长远角度看,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调整,且调整或许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需求下降主要受到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城市实行限购政策、资金流向股市以及沿海城市汽车需求趋于饱和等因素的影响。

  近半车企业绩增长停滞

  在严峻的销售压力下,今年国内汽车业史上掀起一轮“惨烈”的价格战。另外,今年暑期,大量不堪重负的车企也开始大幅减产,这从中汽协公布的日益下滑的产量数据就可见一斑。

  销量和价格的双降给汽车生产企业的业绩带来直接影响。8月底发布完的2015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22家汽车整车制造类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营业收入下滑,2家营业收入增幅不足5%,上述企业占总数的一半。从净利润表现来看,上半年有8家车企净利润同比下降,2家净利润增幅在5%以内,合计占总数的45%。

  在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企业中,有两家公司亏损,即*ST夏利和亚星客车。

  根据*ST夏利的中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7亿元,同比下降23.36%。亏损额较去年同期继续扩大。

  今年上半年被实施ST的一汽夏利,目前状况岌岌可危。根据一汽夏利此前公告,公司2014年亏损16.59亿元,2013年亏损4.79亿元。由于已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自4月2日起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公司下半年还不能扭亏,则可能被暂停上市。

  对于公司的大额亏损,夏利在中报中解释称:由于近年来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进行中的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目前整体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产销规模较小,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同时,由于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向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所下降。

  另一家亏损车企为亚星客车,其上半年亏损4115万元,但亏损额较去年同期的5523万元有所减少。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上半年业绩下滑居前的是中通客车、一汽轿车、悦达投资、福田汽车和中国重汽,前4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均在40%以上。

  这其中,尤以中通客车业绩降幅最大,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0.48亿元,同比下降76.6%。

  中通客车解释称,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处置孙公司中通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所获收益1.89亿元计入当期损益,造成同期比较基数过大。

  而随着公司向新能源客车方向转型,其业绩出现好转迹象。公司9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中通客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在行业整体形势不佳的情况下,逆势上扬,整体增幅居行业前列。

  上半年净利润降幅排名第二的是一汽轿车。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减少13%;实现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降4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减少52%。

  对此,一汽轿车方面表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加大新产品投放,价格战此起彼伏,主流车型成交价格快速下探,行业竞争不断加大,企业经营环境日趋严峻。

  但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车企面临的宏观环境相似,一汽轿车业绩大幅下滑远超同行,应该从自身找原因。

  降幅排名第三的是悦达投资。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同比下降8%;实现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下降42.9%。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参股的悦达起亚汽车遭遇销量下滑,销售折扣的加大也导致销售毛利和投资收益大幅下降。

  22家上市车企中,上半年业绩增幅前三家车企为安凯客车、东风汽车和金龙汽车,其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71%、93%和86%。其中,安凯客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28.9万元。其业绩大幅增长除了与去年基数低相关外,还源自公司对标奔驰、凯斯鲍尔客车技术,开发新款公交客车,增强产品竞争力等。

  利润率驶入下行通道

  业绩普遍下滑的背后是车企盈利能力的下降。受到价格战的影响,2015年汽车行业迎来新一轮调整期,车企利润率面临拐点,在2014年达到阶段高点后,今年开始滑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7月整车销量、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分别为0.4%、-1.2%、-10.5%,上一次整车利润下滑为2005年,过去若干年整车税前利润率一直在持续上升,并于2014年达到最高点(税前利润率10.8%),2015年1-7月整车制造业税前利润率回落至10.3%。

  平安证券认为,当前汽车行业已处于结构剧烈变化的阶段,占比最大的轿车行业量价齐跌趋势将持续。国内汽车行业利润率已驶入下行通道。

  德意志银行近日预计,中国汽车的价格压力和竞争压力将会增大,这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每辆汽车平均销售利润可能在未来出现下降的原因。

  除了利润率下滑,汽车行业的毛利率也开始回落。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我国整车企业毛利率下滑至18.7%,此前几年,该行业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上升状态,至2014年达到顶峰,为20.2%。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2家上市车企中,有18家企业的毛利率不及上述行业平均水平,即低于18.7%。

  其中,上半年巨亏的*ST夏利,毛利为负值,导致其毛利率也为负值。另一家亏损车企亚星客车上半年实现毛利6.87亿元,毛利率为6.87%。

  仅有4家车企的毛利率在行业均值之上,包括长城汽车、江铃汽车、宇通客车和一汽轿车。其毛利率均在20%以上,其中长城汽车毛利率最高,为26.9%。

  根据Wind数据统计,22家上市车企合计实现毛利75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604.9亿元,这些企业的整体毛利率仅有13.5%。

  在盈利能力下降的同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却在攀升。

  资产负债率作为衡量企业负债水平的一个指标,在不同行业平均水平可能有不同,不过一般认为在60%以下较为合理。

  从资产负债率看,在22家整车制造公司中,13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60%。部分车企如亚星客车、金杯汽车等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0%以上,处于危险境地。

  其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是亚星客车,达到96.4%。从其财报来看,近几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80%。

  金杯汽车资产负债率仅次于亚星客车,高达93%。公司最近5年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均在9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般来说,客车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比较高。不过,超过90%的资产负债率,对于企业的经营来说,风险还是很大的。这些高负债的企业,一旦现金流出现问题,有可能面临资不抵债的窘境。

  相对而言,海马汽车和悦达投资的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在30%左右。

  转型和国企改革带来契机

  在国内汽车产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却有一抹亮色让人欣喜。这份欣喜来自于新能源车销量的大幅上升。

  在传统汽车销量下滑之时,新能源车的销量逆势大增。中汽协数据显示,1-8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1.8万辆,销售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7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1倍和2倍。

  国内新能源车的典型代表比亚迪的业绩有望在三季度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发布中报的同时,Wind数据统计显示,仅有1家公司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这家公司就是比亚迪。其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388.5%~434.8%。

  比亚迪解释称,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包括公司向合力泰出售柔性线路板、液晶显示屏模块、摄像头产品三部分业务带来的16.29亿元的税前收益,该项收入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并带动业绩大幅增长。同时,公司预计受市场欢迎的新能源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将继续热销,从而推动业绩增长。

  此外,SUV成为近年来车市新宠,成功向SUV进行转型的车企因此受益。典型代表如江淮汽车。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SUV畅销11.05万辆,同比增长535.8%,成为其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除此之外,国企改革的东风也有望给处于困境中的车企带来曙光。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汽车国企经营状况与国家制造业长期发展规划相去甚远,改革动力明确。行业下行压力大,国企优势产能过剩风险增加,整合机会巨大。近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在充分竞争的汽车行业中,国有企业亟须通过改革提升竞争力、改革动力充足,行业料将迎来一轮改革高潮。推荐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江淮汽车、广东鸿图、悦达投资、一汽轿车、东风科技、金龙汽车、*ST夏利。

  上半年巨亏5亿多的*ST夏利也有望借此迎来转机。根据一汽股份先前承诺,将尽快完成一汽股份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

  目前,喜欢押宝重组概念的王亚伟已经进驻*ST夏利,王亚伟执掌的昀沣信托计划持有公司股份3500万股、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2489万股、昀沣3号持有1799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2.19%、1.56%、1.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