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亚财富歌斐资产联合微影时代 开创影视基金投资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18日电 日前,“当文化产业遇上资本力量——微影时代•诺亚财富•歌斐资产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三方携手将成立一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初始规模20亿元。开创影视基金投资新模式。

  目前,经济发展、政策支持、技术革新以及金融资本大量的涌入,四大因素的合力正在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2015-2025年,中国文化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而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是文化产业投资火热背后的市场面支撑。9月16日,“微影时代•诺亚财富•歌斐资产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三方携手将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创业板市值前16大企业中,12家企业都是“文化+互联网+科技”概念的企业。这充分说明目前资本对文化和互联网企业的追捧。2013年至今,文化传媒概念指数上涨412%,远超大盘涨幅。

  对比中美的市场数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6%,远低于美国6%的水平。2014年中国人均观影次数仅为0.6次,远低于美国4.3次的水平。同时,中国电影业的票房收入正在以每年超30%的速度增长,2014年中国电影业票房收入达到48亿美元,预计2018年,中国内地票房收入将超过美国。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财富管理公司,诺亚财富一直非常看好文化产业投资机会。早在2007年,诺亚财富就与民生银行合作发行民生艺术品基金;之后,又陆续与IDG资本、赛富资本合作成立文化产业基金,与中艺达晨成立艺术品基金;2013年起,诺亚财富又率先联合博纳影业,开创影视基金投资模式;今年,又走出国门,与美国好莱坞STX公司合作成立影视基金,投资片单……据统计,诺亚财富在文化产业投资领域,已经累计募集金额近50亿人民币。

  “诺亚一直非常看好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机会。中国迅速膨胀的中产阶级,他们文化消费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当文化消费成为人们日常和吃、穿、住、行同等重要的消费方式时,文化产业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这里面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诺亚建议我们的高净值客户在他们的资产配置方案中,配置10%的文化产业投资比例,因为这是和资本市场关联度非常低的产品,特别是现在二级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是投资文化产业的好时机。” 诺亚财富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说。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殷哲则表示:“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歌斐资产的投资策略一直是寻找市场上最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和他们合作。在影视基金领域,我们首创和博纳影业合作成立影视基金,目前已经募集了二期博纳影视基金,回报都很不错。影视基金投资的逻辑是:内容为王。电影业严重依赖内容提供者,基金公司没有足够的资源每年筛选几百部电影(剧本),因此我们需要一个了解市场的合伙人,帮助我们降低投资风险。微影时代就是这样一个合伙人。”

  与博纳影业影视制作公司的身份不同,此次诺亚财富及歌斐资产的合作方微影时代,是电影业的平台型渠道公司。依托腾讯的平台优势,微影时代旗下的微票儿已经成为国内在线选座行业第一阵营平台。今年4月,微影时代宣布获得B轮融资,由腾讯、万达、文资华夏、鲁信、刚泰文化等参投。

  据微影时代CEO林宁在会上介绍,合作三方会首先成立一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初始规模为20亿元,未来的投资方向将集中在三个影视领域: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选择合适的影片;二是选择适宜主流观影人群口味的导演、有成熟用户群体的明星以及题材;三是选择知名IP受众影片。从中可以看出,基金的投资带有浓郁的互联网特点,这也是合作方之一微影时代的优势。

  据了解,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通过基金的方式投资电影可以显著降低投资的挑战和风险;同时对于影视公司来说,通过获得基金投资,可以更有效地计划未来影片的发布时间,缩短前期制作流程,并保持对电影和电视剧的创造性控制,从而创造机会有目的性地提升产品市场份额。

  “我相信私募基金进军电影制造业的趋势将会持续,因为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市场需求。”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CEO殷哲表示。(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