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率市场化 催涨定存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32:0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姚瑾)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定存利率上浮幅度的放开,部分银行实际执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开始逆袭国债。记者了解到,9月10日发行的今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5%,已低于部分银行同期的3年期定存利率。据测算,10万元定存到期利息最多可比同期国债高出390元。

  据悉,9月10日,今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发行,3年期年利率为4.25%;5年期年利率为4.67%。其中,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较同期定存基准利率高出1.25个百分点。

  日前,记者走访福州部分银行网点发现,个别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开始超过同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以3年期定存利率为例,福州农商银行存款利率达4.38%,利率较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6%,比3年期国债利率高出0.13个百分点。同时,福建海峡银行3年期定存利率与国债利率持平,较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1%。

  据了解,央行没有设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而是由各家银行自主定价。目前各家银行5年期定存利率暂未超过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但高的已接近国债利率。现时市面上高的存款利率为4.5%,较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低0.1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国债和定存利率首次出现倒挂与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有关。上月央行降息的同时,将1年期以上定存利率上浮幅度放开,1年期(含)以内上浮幅度最高仍为50%。此前,银行定存利率虽不同程度上浮,但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未能一浮到顶,高的也才40%左右。上月降息后,在榕银行定存利率上浮幅度加大,个别期限定存利率上浮幅度超过45%甚或达50%,这使得实际存款利率超出同期国债票面年利率。

  需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大幅上浮定期存款利率,多数银行3年期定存利率仍低于同期国债,因而客户在办理业务时要货比三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