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不景气奶企减产救市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34:0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乳业“秋意浓” 投资谨慎乐观

  就在上月刚刚宣布减少乳制品供应量后,占全球乳制品1/3贸易量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再祭减产大招,15日拍卖价应声上涨,但业界认为此招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种种迹象表明,乳业依然‘秋意浓’,短期内消费市场难以再获提振,供应方只得各出招数应对压力。”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乳业投资应谨慎乐观。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涂端玉

  昨日恒天然全球乳制品贸易网上拍卖系统显示,15日拍卖交易价格指数总体上涨10.9%,这是继8月中旬以来,第三次拍卖价格走高。而这被认为是其连续两次祭减产大招引发的反应。

  恒天然减产

  拍卖价应声上涨

  恒天然日前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进一步削减乳制品供应,削减数量为2.205万吨,其中未来3个月占1.52万吨。恒天然对此解释称,削减乳制品供应带来的后果是未来新西兰整体的乳制品供应量会随之降低,此外乳制品的产品结构也会发生变化。

  据悉,根据此次削减计划,恒天然全脂奶粉的供应量将在9月~10月减少8400吨,在明年1月~3月将减少7500吨,这也是此次削减计划的最重要部分。此外,脱脂奶粉的供应量也将从今年10月到明年1月间减少6000吨。

  为何恒天然要在两个月时间内频繁削减乳制品供应?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既然全球市场都不景气,供应爆棚之余奶价反复探底,与其“贱卖”不如考虑削减供应并筹划产品结构调整,减少对全脂奶粉的过度依赖。

  恒天然减产会不会波及全球奶价,影响中国市场供应?对此,该观察人士认为影响十分有限,“早在恒天然宣布削减计划之前,国内乳企已开始集体减少新西兰原料的进口了,二者的因果关系其实是需求减少而导致的供应削减。”

  莫斯利安增速下滑

  光明乳业业绩承压

  又由于全球奶源主产地今年都处于“大丰收”季,所以恒天然削减供应未见得能强力扭转国际市场供需关系、促使奶价持续急速拉升。“今年四季度,国际国内奶价都难以明显回暖,也因如此,乳企更不愿意大量囤货。”该观察人士表示。

  作为光明乳业旗下明星产品,常温酸奶莫斯利安横空出世后迅速成为“摇钱树”,但今年情况有所转变。在经历连续4年每年翻番增长后,今年出现增速下滑,上半年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24.6%,而其成长性放缓意味着对收入增量贡献减弱。此前光明乳业出的中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营收100.61亿元,同比增长1.91%;但净利润仅为2.01亿元,同比下降3.95%。

  此前有机构研报分析认为,乳业 股投资机会已开始显现,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类:二胎政策带来生育高峰预期;系列奶粉政策或利好国产品牌;牛奶已成为城市居民必需品。

  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持不同意见:“经过此前的市场验证可发现,二胎带来的行业红利虽有,但十分有限,各家乳企并不因此感到兴奋异常;政策利好的确为龙头上市公司提供了更为健康向上的行业环境,但‘政策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因为这是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称牛奶成为餐桌必需品尚且言之过早,实际上消费习惯转变、消费升级兑现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我国广大的中小城市。”其认为。

  建议 乳业股投资应谨慎乐观

  乳业投资是否仍可期?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应谨慎乐观看市场。“就像传统医药一样,随着我国乳业市场逐渐成熟且高度竞争,总体已由高利行业转入了微利行业,且市场盘子短期来看并未明显扩大。”其认为,各家乳企今年在大肆消化库存、抢占市场份额过程中,大部分都进行了促销让利,不同程度牺牲了利润率,而“价格战”一时半会仍可能继续。

  “此时投资者不应只紧盯着某款产品卖得如何,而应结合个股动态、中报业绩以及政策措施,预判其新的行业布局、结构调整情况能不能助其杀出重围、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或是维持较好的利润率,以及新业务是不是有前途等。”其认为,总体而言,绩优股仍可能“笑傲江湖”,并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高;而部分区域性品牌或过度依赖某款产品的乳业股,则在当前消费疲软环境下压力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