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鲁韩跨境双边本币结算涨势迅猛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4:5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铁

  “截至8月30日,青岛市银行机构与韩国银行机构合作为22家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签约金额23.06亿元,实际汇入金额14.58亿元,可为上述企业节约财务费用超4000万元。”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行长辛树人在鲁韩跨境双边本币结算业务推进会上说。

  据统计,近年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鲁韩跨境双边本币结算业务发展迅速,结算额从2011年19.5亿元到2014年236.6亿元,年平均增长179.3%,有效促进了两地经济金融合作。

  青岛已有22家企业

  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6月末,青岛市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地区,为该市企业借用境外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打开了政策通道。

  据了解,与深圳、上海等地试点限于前海、自贸区等特殊区域内企业不同,青岛获批试点范围包括青岛市行政区划内全部企业,青岛市获批范围覆盖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全域,受益企业范围更大。

  辛树人介绍,凡是在青岛注册成立并在青岛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均可按照规定,从韩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由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从合意贷款中安排一定额度,实行余额管理。目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已安排6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企业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

  不过,辛树人强调,青岛企业从韩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入的人民币贷款应确保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暂不得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不得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不得用于购买非自用房产,不得用于发放委托贷款和归还境内外贷款。

  据悉,目前22家企业办理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主要投向青岛财富管理实验区的热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化工、制造业以及高校科研等支柱产业。

  山东跨境结算业务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央行鼓励各分行与周边国家在跨境双边本币结算方面进行合作,人行济南分行不断加大跨境结算业务创新力度,山东在跨境业务许多方面的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在全国率先启用了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2014年6月12日,交行青岛分行向青岛佳施化工有限公司发放韩元贸易融资贷款2486万韩元,该笔业务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笔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贸易融资贷款业务,也是人民银行首次在货币互换项下使用对方国家货币。

  启动韩元银行柜台挂牌交易。2011年6月,青岛市开展山东省韩元银行柜台挂牌交易试点,目前已从青岛扩大至烟台和威海三地,报价银行从2家增加到16家。截至8月末,人民币对韩元挂牌累计交易5227笔,金额约3.9亿元人民币,韩元挂牌交易额位居全国各挂牌小币种交易额前列。

  人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随着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威海中韩自贸区的示范区和烟台韩国产业园的陆续设立,这些特殊经济区域逐渐成为对韩贸易投资的前沿和各类创新政策的首发地。

  中韩跨境双边本币结算潜力巨大

  早在2008年,我国央行就与韩国央行率先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两国央行分别在2011年和2014年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达到36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与32个国家地区签署的互换协议中,规模仅次于香港,位居第二。基于互换协议,韩国央行两次设立贸易融资支持便利和人民币流动性便利工具,双方也多次发起和动用对方货币用于双边贸易投资结算。

  尽管发展迅速,目前中韩间企业跨境贸易及投融资结算仍以美元为主,以人民币或韩元进行结算的比例仍偏小。以山东为例,2014至2015年前8个月,所有对韩贸易企业中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仅占6.9%,对韩跨境收支中人民币结算额仅占11.6%。

  马骏表示,随着人民币清算行落户交通银行首尔分行、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在韩国开展以及中韩自贸区协议的签订和实施,中韩双边本币结算路径日渐明晰。

  据交通银行首尔分行总经理南光赫介绍,首尔人民币清算行于去年11月正式营业。目前,共有58家金融机构在清算行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包括了韩国几乎所有的本国银行、外资银行分行以及韩国央行下属的金融机构。日清算量5500笔,日均清算金额270亿人民币。据统计,首尔人民币清算行已累计向当地人民币清算业务参加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11196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日提供日间流动性便利6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