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多家网贷平台被警方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17 02:32: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深圳P2P平台融金所18名员工被深圳经侦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引发P2P行业巨震。随后,记者了解到,深圳警方已对包括融金所、国湘资本在内的多家P2P公司进行了调查。其后相关员工都回到工作岗位,公司正常运营。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指导意见出台后,P2P企业仍难逃非法集资影响,呼吁加强平台合规建设,此外预计行业洗牌将加速。

  ■事件 深圳多家平台被调查

  9月7日上午,深圳经侦大队调查深圳P2P网贷平台融金所,融金所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等18人被带走。融金所当晚发布公告,称经侦大队到访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

  据了解,该平台于2013年5月正式上线,主要从事车辆抵押贷款业务,在全国有31家分公司,投资者人数接近3万;目前收益在13%-18%不等,该平台累计交易额约47亿元,待收余额12亿元,投资者称其营运与回款一直正常进行。截至9月8日晚,该P2P平台仍正常营运,当天成交过千万元,不过前一日事发之前,成交量为2600多万元。

  9月10日,融金所发布公告称,所有相关同事均回岗工作。根据公告显示,深圳经侦大队到融金所及其他同行企业展开走访和常规检查。在此期间公司部分同事被安排到相关单位进行了进一步沟通,9日所有相关同事均回岗工作。公司所有业务照常展开,投资人投标和提现未受影响;公司董事长孙明达近期正在进行治疗休养,公司工作暂时由副董事长兼总裁张东波主持。

  ■探因 经侦部门缘何敲门

  此次深圳警方已对包括融金所、国湘资本在内的多家P2P公司进行了调查。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公开表示,深圳经侦大队在近期开展了一系列排查活动,不只是融金所,还有多家平台被排查。

  多位P2P平台负责人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大力度打击防范非法集资活动,P2P平台良莠不齐,是非法集资重灾区,难逃非法集资阴影。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后,监管层也在深度摸底平台,谨防平台违规操作,偏离信息中介,建立资金池,碰触监管红线,损害投资者利益。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经侦的介入是跟法律有关系。各个省都有打击非法集资办公室,这个机制一直在做。深圳事件客观上让广大的从业者反思、警醒,让大家谨慎一点,促进这个行业稳妥、稳健发展。”

  金融工场副总裁李建光则呼吁:“行业内面对突发事件时,不要幸灾乐祸,不传递负面消息。而是要冷静地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吸取教训。”

  此外,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警方直接介入平台,意味着对于平台合规性要求提高。同时,P2P网贷平台良莠不齐,警方提高排查力度,排除非法集资风险。”

  ■展望

  行业将调整业务模式合规性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业内P2P平台更加重视自身的合规性发展,比如调整业务模式的合规性,重视资金存托管等。同时,企业将加强内部管理和危机公关。总体而言,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周治翰表示,网贷平台的合规性非常简单。如果有一个用户有借款需求,另外一个用户有钱可以提供,相互之间把信息发在网上,各取所需,这种很清晰的对接没有任何问题。所谓不合规,就是扩大利差空间,嫁接不同环节。此次监管将互联网金融再次明确为信息中介,实际上重申了利用互联网作为信息渠道的本质。

  P2P行业一直快速发展。网贷之家数据报告称,截至8月底,正常运营平台2283家,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为228家。同时,平台跑路等问题也不断发生,业内一直呼吁监管。多位平台负责人指出,随着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不合规的平台将会逐渐被淘汰,行业洗牌加剧。并呼吁业内同行要定期自查合法性风险,项目标的必须保证真实性;积极与监管层沟通,向投资人说明平台运营情况等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