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恩布尔就任澳总理 新经济主张偏重中国元素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1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自由党新当选党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5日在总督府向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宣誓,就任澳大利亚总理。当天,特恩布尔阐述了扩大与中国合作的政策主张,并高度评价了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对经济的提振作用。

  在15日的澳大利亚议会问答环节,刚刚成为澳大利亚第29位总理的特恩布尔初步阐述了他的一些政策主张,扩大对华合作是一大重点。他重申,当今世界变化迅速,既提供了机会,也带来了挑战。他敦促澳大利亚人抓住机遇,并特别敦促议会通过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因为这一自贸协定“是关乎澳大利亚未来繁荣的重要基石之一”。

  他举例说,由于中国城镇化的迅速发展,澳大利亚有80家建筑设计所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为澳大利亚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中澳自贸协定将进一步打开中国这个大市场的大门。

  澳大利亚很多经济问题与中国相关。在经过长达10年的谈判之后,今年6月,前任总理阿博特任期内的澳大利亚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正式签署双边自贸协议,取消大部分进口关税。尽管澳议会尚未批准该协议生效,但其势必将是特恩布尔提振经济的一大抓手。几天前,阿博特曾在国会辩论中指出,反对党对澳中自贸协定表示不满,认为劳工条款存有漏洞,这完全是“种族主义与仇外心理在作祟”。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及出口目的地。自2009年起,中国就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一国就占到澳2013年出口总额的80%。去年,双边货物及服贸额超过1350亿美元。但随着中国的经济转型,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其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下降幅度超过预期,澳大利亚正经历阵痛。美国媒体评价道,“对于这一形势,任何一个澳大利亚总理都无可奈何。”

  随着国内增长迟缓,全球市场波动,中国需求下降,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与大宗商品相关的投资和出口正在下滑,前几年澳大利亚强劲增长将告一段落。”穆迪投资者公司的分析师赛斯谈到。

  赛斯表示,为了对冲中国需求疲软的影响,澳大利亚能否寻找出新的增长动力来保证经济竞争力尚存疑问。“没有重回经济增长的手段,政府财政目标也很难实现。”

  当前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出现滞缓引发各界关注。该国第二季度GDP仅仅上升0.2%,将拉低年度增长率至2.0%,远低于其3.0%至3.25%的平均水平。澳大利亚央行在15日发布的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该国第二季度疲弱的经济增长数据并不意外,同时将密切关注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变化。

  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克鲁格曼日前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经济正“面临打击,甚至可能陷入衰退”。自2015年初至9月初,澳元已经累计暴跌15%,过去的一年累计暴跌25%,显示市场对该国经济走势前景并不乐观。

  特恩布尔将在近期对内阁进行重组。在长期矿业繁荣期过后,特恩布尔目前面临的挑战是,让选民相信他有能力进行改革以重振经济。特恩布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澳大利亚的前途在于新技术、新科学、新工业。

  特恩布尔在该国商业精英当中拥有强大的支持。在创办自己的投资银行之前,特恩布尔是澳大利亚最有影响力的律师之一。在1997年至2001年期间,他曾任高盛澳大利亚的董事总经理。之后又在2004年作为悉尼的一个议员入选联邦议会。当选总理之前,特恩布尔一直担任前任总理阿博特政府的通讯部长。

  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方向上,他更加收敛在意识形态上的关注,并倾向于务实的途径。因此,可以预料他将较少关注社会保守人士关心的事项,而是全力重振经济,抑制住现在美国和欧洲正在出现的趋势。在赢得支持率上涨的胜利后,特恩布尔将聚焦税收改革。

  分析人士还预计,新的澳大利亚领导人上任会在中期提振本国消费者和商业信心。花旗集团分析师威廉姆森说,总理组阁后有望替换新的财长,这对金融市场又会是一大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