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重磅文件出台 概念股新一轮行情开启?

  • 发布时间:2015-09-15 04:35:5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千呼万唤,酝酿近两年之久的新一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在上周末正式出炉。“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将国企界定为公益性与竞争性两类”、“国资监管将由‘管企业’转向‘管资本’”等等亮点赋予了新一轮国企改革更多的想象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从去年至今,国企改革作为投资主线受到了市场多方关注。不过,近期随着大盘的走弱,资金炒作热情也遇冷。但在国企改革大幕徐徐拉开的背景下,其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波及地区多等特点仍将在未来对企业形成强大的推动力,相关标的新一轮行情或将开启。

  大幕揭开

  国企改革行情未完

  在去年启动的牛市行情中,国企改革无疑是其中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而就在上周末,作为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指导意见》共分八章30条,从总体要求到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提出了国企改革目标和举措。

  分析人士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符合市场预期,其作用肯定会形成积极正面的影响。此前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投资热潮,而随着顶层方案出台的临近其热度反而有所衰退。但鉴于其依旧是市场确定性最强、关注度最高的主题,因而随着配套细则的出台,相关概念股还将持续获得市场高度关注。

  券商分析人士也认为,本次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凸显了资本市场对于改革的重要意义。除了完善国资管理体制之外,关于力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等也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虽然在经过一波调整后,不少个股表现较为乏力,但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仅国务院国资委,且各个地方的国资委控股的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也势必进入提速阶段,更多的国企与民企有望借助这一契机,成功实现业务转型,并不断提升自身的资产质量,增加盈利能力。中长期看,国企改革概念预期依旧向好。

  提前布局

  多领域具备潜力

  尽管《指导意见》作为顶层设计方案较为宏观,但不少市场人士却已经指出了改革预期强烈的领域,并建议投资者借当下调整之机逢低布局。分析人士称,目前《指导意见》的内容与A股上市公司关系最直接的大体分为两大类,一是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多元化,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二是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同时,鉴于金融业改革步伐相对晚于竞争性行业,同时目前处于估值洼地,其未来的盈利空间依然巨大,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安信证券指出,未来央企改革可能围绕两个维度进行:一是针对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恶性竞争,热门个股有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远洋等;二是针对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有利于这些企业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

  华泰证券认为,从整体上市、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长效激励机制几大路径上看,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是立竿见影的。因此,单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投资者更应从集团整体上市的大范畴进行相关标的筛选,目前可将相关行业集中于中国制造2025、油气、电力等相关行业,而鉴于金融领域仍有很大的空间以及估值优势,投资者不妨在近期着重关注。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