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赵昌文: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上不要另起炉灶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在参加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中信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未来五年的增长与改革暨《北大国情报告:在朗润园读懂中国》新书发布仪式”时表示,在国有资本管理体制问题上不能另起炉灶,否则会变成第二国资委,对于改变目前国有企业存在的矛盾没有任何益处。

  赵昌文说,对于国有资本管理体制问题,前一段时间争议很大。但最近越来越多的形成了共识,就是还要基于2003年形成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来推进新的国有资本管理架构,不能另起炉灶,否则代价非常大。

  “2003年成立国资委的目的是解决以前的九龙治水问题。在此之前不同的政府部门都有管企业的权利,经常又不管,出现的问题是比较乱、比较散、权力不集中。成立国资委管人、管事、管资产以后,很多方面有很大的变化,问题就是管得过多、过细、过死甚至过滥。”

  赵昌文坦言,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有这么多的国有企业,这么大量的国有资产,面对这么复杂的问题。所以比较稳妥的改革方案就是在现有国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组一些国有企业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且新组建一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对这几句话,各有各的理解。甚至不同的央企,也积极地去争取成为运营公司,成为投资公司,所以这一段时间国资委,中央有关部门也搞了一些试点,比如国有制的试点,两类公司的试点等等。”赵昌文强调,不管过去的试点怎么样,越来越多的一个共识就是,这两类公司一定不能是在国资委和国有企业中间的一个层次,否则就是第二国资委,对于改变目前国有企业存在的矛盾是没有任何益处。我认为,在新的国资管理体制框架下,这两类公司更多的是市场化的出资人,而国资委是代表国家的出资人。有两种可能的模式,一种就是国家直接授权这两类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的出资人,还有一类就是国资委作为出资人代表,然后授权这两类公司做出资人。这两种模式都是可能的。

  赵昌文谈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这里面有几个模式,一个模式就是淡马锡模式,这是大家现在最推崇的模式。淡马锡是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模式之一,但不应该是全部,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模式,比如挪威的养老基金的模式,主权财富基金的很多管理模式也许是可以借鉴的其他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