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爱桃花我爱家”

  • 发布时间:2015-09-14 03:31: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钟欣

  青山葱茏,绿水荡漾。夏日时节,记者走进湖南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只见盛开的鲜花随风摇曳,鲜花后面走出何利群老两口,在阳光下微笑招手。这个普通农家院有一个11口人的大家庭,在乡亲们眼里,这个大家庭可就不那么普通了。

  艺术家庭

  1968年,当时的周家训是村里文艺队的导演。媒人对他说,县城边有一个女子能歌善舞。见面后,周家训便认定了这位叫何利群的女子:“一开口就把我征服了,唱得好听。”

  共同的爱好让他们过上了夫唱妇随的甜蜜日子。周家训把当地口口相传的音乐进行编曲,由何利群演唱。后来越唱越专业,何利群和县城里几位退休教师组织了一个小乐队,空闲时就约在一起吹拉弹唱,既唱黄梅戏、传统歌曲,也学流行音乐。这支乐队还到各村表演,去养老院慰问。

  丈夫周家训也多才多艺,音乐、书法、素描、建筑设计样样都懂。小儿子周建刚家新建的那栋漂亮实用的小洋楼就是老周的设计成果。他的手写仿宋体在当地也颇有名气。2002年,他与两个兄弟一起,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设计并制作了当时县里最长最高的“香火龙”(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轰动全县。

  在明亮的客厅里,何利群拿出她心爱的唱歌本,厚厚的一大本,第一首就是《我爱桃花我爱家》。“家乡盛开的桃花是我心中最美的花,看到盛开的桃花我就想起了家,我爱桃花盛开我爱我的家……”何利群引吭高歌,情真意切。

  和美家庭

  66岁的何利群每天早早起来做早饭,接送小孙子上学,负责儿孙等一大家人的生活起居。孩子们也经常挽着她的手去逛街购物,令乡邻们称羡。她说:“我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这些年来,我们一家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相处和睦,确实很快乐。”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何利群夫妇就是家里的顶梁柱,除了照顾孩子和年迈的父母,还要照顾单身弟弟的生活,接济一直未生育的伯父一家。“在我这个家庭里,最多的时候有13人一起吃饭。”何利群告诉记者。

  当年,何利群为伯父伯母洗衣洗被,扶老人上厕所、晒太阳,领着邻居陪老人聊天解闷。伯母瘫痪在床后,何利群除了送饭喂药,还要给她擦洗身子。1998年,老人安详离世,周家训夫妇按当地习俗,为老人体面地操办了身后之事。

  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们。周家“孝悌为人伦之本”的家训得以代代相传。

  周建刚说:“幸福其实很简单,付出不求回报,懂得感恩,自然而然地把身边人的开心快乐放在第一位,自然能收获幸福。”

  勤劳家庭

  改革开放初期,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富裕村,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手工作坊,部分村民从事传统的烟花爆竹生产,利润比较丰厚,但风险也大。何利群夫妇没有从众,而是选择了祖传的洗衣刷子手工艺生产,虽然挣的钱不多,但安全平稳得多。

  “我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独立,不能怕吃苦。”周建刚对记者说。

  在何利群和丈夫的言传身教下,儿孙们相信,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大儿子周建军高中毕业后开始承包建筑工程,长年在外艰辛劳作。付出就有回报,周建军早在多年前就盖起了小洋楼,步入小康之家。

  周建刚大学毕业后,在长沙一家公司任项目经理。2004年开始自主创业,先在长沙开餐厅,生意不错。随后,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把目光转向网络游戏软件开发,2009年,夫妻二人投入软件制作,月收入均过万元。今年年初,他们又承包了村里10亩地,尝试种植优质葡萄,开始了返乡创业。

  公益家庭

  村里有一位叫周智慧的老人活了90多岁,去年离世。多年来,何利群夫妇经常上门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家里买了水果点心、做了好吃的,都会给老人送去。周智慧非常感动。每年过年,老人都会拿出红纸,亲自执笔,给周家训夫妇写上一封感情真挚的新春慰问信,感谢他们的长期关爱,并送上新春祝福。

  村里的公益事业,周家人总是走在前面。2007年,大儿子周建军拆旧房建新房,出资硬化了周边几条巷道,极大地方便了左邻右舍。2014年村里建设小广场,周建军捐款1万多元。2014年3月,土桥镇率先在全县启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何利群一家人积极参与全村的卫生大清扫活动。“我家的院子还得了奖。”何利群指着“巾帼创建,美丽庭院”的荣誉牌对记者说。

  现在,周建军关注着村里祠堂后面的那片有些残破的庭院。他对记者说:“我很希望这片嘉庆年间的老房子能够得到保护,这样荒废下去太可惜,已经通过镇政府在向县里有关部门反映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