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大昨在日本发布报告: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大幅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9-10 09:32:58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静)厦大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昨日在日本发布未来3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仍可实现7%的增长率,未来则隐藏着潜在增速放缓的长期趋势因素,2050年潜在增长率或到3.21%,和发达国家的增速一致。

  当天上午,厦大等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5年秋季预测发布会”在日本神户大学举行,发布今明两年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及相关政策模拟结果,并提出政策建议。

  这是该成果的第十九次发布,也是继去年在德国之后的又一次海外发布。校方说,之所以选择在国外发布中国经济预测报告,是为了“扩大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预测是基于这个中心研制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进行,经过近10年发展,该模型已成为一个拥有55个行为方程、8个恒等式和72个变量的中等规模的宏观联立方程模型,是目前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宏观经济预测模型。

  根据中心昨日发布的预测报告,2015年,中国GDP增速仍可维持在7%,或达7.1%,比2014年下降0.2个百分点;2016年,GDP增长率可能进一步下探至7.04%。

  研究人员还利用模型估算未来35年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模型预测,2016-2020年,潜在增长率将下降至6.79%;2021-2025年,2026-2030年,进一步下降为5.82%和5.29%;到2050年,潜在增长率约为3.21%的水平,基本与当前高收入国家的年均增速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