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改革文件近期将陆续出台 国企可享政策对民企同样有效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22: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改委:改革文件近期将陆续出台

  北京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昨日,在大连举行的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再次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与变革的窗口。

  近日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成为论坛的焦点话题。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透露,“文件会近期陆续出台。”他还强调,央企、国企可以享受的一些政策,对民营企业同样有效,“一视同仁”。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两年也都在7%左右。”徐绍史说,在这一过程中,国企采取了很多应对措施,比如今年上半年企业兼并重组速度很快,增速为16%,企业兼并金额增速达26%。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表示,国企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国企在过去几十年中为中国经济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混合所有制,国企和民企都非常支持,但如果仅仅是股份配置发生变化,其他都不变也不行。”他表示,今天的国企完全有能力通过市场取得资源,而不是行政力量。

  对于国企改革中的一些难点问题,比如,限薪和股权激励如何共存?王建宙称,减少高层与普通员工的差异是最大的方向。“我相信,大国企大集团的一把手对于薪酬是不在意的,掌管几十万人的企业,收入多少都得干。”

  ■链接

  建行王洪章:股市动荡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

  北京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在昨日举行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谈到中国股市动荡时表示,7月份的动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只是心理影响,对实体经济影响来说不是很大,心理因素大于实际影响。

  他同时指出,A股出现问题之后,央行、财政部、监管部门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包括降息降准,IPO暂停等措施,从现在来看作用是非常好的,从7月9号到8月10号上涨了400多个点,涨幅12%,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是正面的,对信心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针对中国股市近期的表现也表示,股市下跌可以当成是正常的回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