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朴槿惠谙熟中国传统文化告诉我们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汉根 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任以来,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此次排除争议,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网络上掀起一股不大不小的“朴槿惠热”。

  笔者一直认为,朴槿惠致力于对华友好,是她从韩国国家利益出发做出的理性选择,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与她对中国文化的深厚情结不无关系。

  朴槿惠曾经遭遇巨大的家难,父母双双被刺身亡。在“比死亡还痛苦的艰苦岁月里”,中国学者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帮助她重新找回“生命的灯塔”。中国传统文化智慧、通达、慈悲的精神,让她走出了绝望,涵养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体悟出“内圣外王”的为人之道,并决心将国家作为“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当一个人濒临绝境,若某个人或某本书拯救他脱离苦海、发现光明的天地,他会在心灵深处怀着对这个人或这本书最深的感恩。“拯救”了朴槿惠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产生了这种文化的中国,无疑赢得了她源自内心深处的好感。

  此次访华期间,朴槿惠特别提到,韩中两国有数千年的文化和思想交流历史,拥有深厚的文化资源和无限的创意能力。她建议韩中在文化领域加强合作,让文化与经济融为一体,发挥资本、内容协同效应,在文化领域营造一个共同市场,并共同进军第三市场。笔者认为,朴槿惠关于韩中建立文化共同市场的主张尤为值得关注。没有对合作对象国文化的深刻认同,恐怕是不会在文化领域如此提议的。

  与政治、经济、军事等因素相比,文化是最能深入心灵的东西,对一个民族文化的了解也最能引起对这个民族的认同。中国的儒释道与诸子百家,带来内心平和的境界,启示着人际和谐的艺术,倡导着天下大同的理念。如果深入中国文化和历史,就一定会认识到,有着这种文化历史的国家,绝不是制造“威胁”的国家,与这样的国家加强友好关系,是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共赢之举。

  除了朴槿惠,世界上还有不少尊重中国文化和历史、能够从精神深处或者努力从精神深处了解中国的外国领导人,比如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等。他们在看待中国时,有着与大多数西方政客不同的眼光。他们对中国怀着尊重的心态,视中国为爱好和平的国家,也都主张自己的国家乃至更多的国家积极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

  今天的中国,是从历史中一路走来的。如果更多的外国领导人和外国民众,能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必然会对当前中国所发生的一切,有着全新的认识,而不是站在西方文化的角度,时不时“傲慢与偏见”地看待中国。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曾对笔者说,中国文化是一棵树,西方文化是另一棵树,西方年轻政治家应该更多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

  这让笔者想到,如果中国文化的精华能获得外国人更多的了解和认同,与我们产生共鸣的外国朋友就会越来越多;如果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认识到中国文化对和平、和谐、天下大同的不渝追求,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也会不攻自破。

  历史上的中国,曾以优秀的文化和文明成果,赢得其他民族的尊敬,成为其他民族学习的榜样。比如唐宋以至后来相当长的时期,日、韩等国深入学习中国文化;在欧洲,四大发明等中华文明成果推动了欧洲文艺复兴;中国文化思想对近代欧洲启蒙运动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今天,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们希望更多的外国人能够体会到中国文化的精华,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品美食、看京剧。这就要求我们自己首先掌握中国文化的精华,然后用外国受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传播出去。

  不可否认,目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存在很大断层,当代中国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践行还比较欠缺。重拾中国文化的优秀底蕴,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朴槿惠作为韩国总统,能如此深入领悟中国传统文化,从中国文化精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作为中国人,有什么理由不深入学习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寻找安身立命的滋养、经世济民的动力?如果更多的国人更懂得中国文化的精髓,我们将在与其他文明的对话中有更坚定的文化自信,也将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的尊重和共鸣。(作者郑汉根,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