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元汇率大变榕代购商叫苦不迭

  • 发布时间:2015-09-03 09:32:4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福州晚报讯 要么亲自去日本“买买买”,要么托代购商“买买买”,前阵子提到日本,福州许多“购物狂”都是停不下来的节奏。然而,这几天不仅这些买家收敛了不少,代购商更是叫苦不迭。骤然变化的汇率,让部分代购商心痛不已。

  近两年,随着日元不断贬值,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也屡创新低,在最低的时候,只要5元左右人民币就能换到100日元,以日元计价的商品对花人民币的消费者来说相对高位无形中便宜了35%。因此,赴日旅游购物的人数及人均花费逐年增多,甚至催生日本出现“爆买”这个新词,甚至大部分的日本药妆店都设立了中文的标示牌。

  也是在这一段时期,福州的赴日代购迅速发展,目前福州仅固定接单的日本代购商就有好几百家,如果再算上那些趁旅游或者出差到日本“玩票代购”的,赴日代购人数已经是惊人数字。

  但这个月形势发生了逆转。昨日,在福州一家旅行社工作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做代购生意四年多了,主要经营化妆品、日用品、母婴类产品等。去年遇上日元汇率暴跌,日本的产品价格越来越亲民,她每天都在微信上收朋友发来的需求信息,再转发给去日本的同事请她们带回。每次同事回来,行李里有三分之二都是她要的东西。本来指望着这样的好日子持续一两年,但8月底至今情况发生了逆转,她发现自己每天都在赔钱。

  “我不是那种财务很精的人,一般就是半个月彻底结算一次,昨天一算,从8月的下半月开始我赔大了。”林女士说,她完全不明白自己怎么就赔掉了9000多元。静下心来细细一算,她发现自己帮人代购的每一样东西都是亏本的,比如在日本价格为近14000元日元的东芝坐便器,帮人代购一个就赔了170元;一个日本名牌的售价10万日元左右的高档电饭煲,代购一个就赔掉1100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林小姐说,她知道人民币在贬值,但因为个人习惯没有每天跟踪。现在她仔细一查,发现这段时间人民币对日元贬值很快,比如8月20日,1元人民币= 19.3680日元,1日元=0.0516元人民币。而8月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 1 元人民币= 18.7007日元,1日元=0.053713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几天内1元人民币能兑换的日元就少了0.6673日元。也就是说,8月20日买10000日元的东西,相当于人民币420元,8月25日买相同价格日元的东西就要花人民币537元,贵了117元人民币。

  “常见的日本代购商品价格算式为:(官方价格+消费税)×汇率×1.1(代购费)+日本境内运费(或者交通费,如无运费则不计)+国际运费。现在随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代购的利润在减少,每1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少挣近5000日元。我的很多单子都是8月中旬之前接的,这样一来,由于没有根据汇率即时调价,损失的都算是自己的。福州做日本代购的行情,一般是收总价的10%到15%,七七八八加起来,我上个月一共赔了9000多元。”林女士说,据她所知,有些代购商虽然比较精明,能及时调价,但由于不少订单货款都是买家提前支付的,临时涨价根本不可能,最后还是一样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