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进中国 改革发展故事】太钢锻造全流程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存瑞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

  太钢锻造全流程竞争力

  在太原钢铁集团公司采访,无论是在炼铁高炉旁、轧钢生产车间,还是在整洁的办公区,“降成本、跑市场”是记者听到最多的话。

  “在太钢,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关键操作人员都要跑市场。只有切身感受市场和客户需求,才能从中发现问题,找准定位。”太钢型材厂技术员牛瑞新说,刚开始时大家不理解,多年来跑市场、拿合同一直是营销部门的事,“不跑不知道,一跑吓一跳。与用户面对面接触后才真正明白市场形势的严峻。用户要求很苛刻,只有比别人多走、快走一步,才能抢回一个单子。”

  产销研联合出击找市场,将企业与市场的距离无限拉近,不仅巩固了困难形势下的客户关系,更重要的是一条条市场信息和一个个客户需求被收集到了厂里,这就为产品优化升级指明了方向。今年上半年,太钢型材厂质量异议同比降低逾60%。接踵而至的订单,让型材厂职工认识到了市场化改革的威力。

  “跑市场等词的背后,蕴含的是太钢推行的三大管理机制改革。特别是2014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呈现出需求低增长、企业低效益、钢材低价格、资金高压力等新特点。怎么办?我们提出了依靠改革破解市场和发展困境的举措,彻底破除一切阻碍太钢提质增效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太钢党委副书记王新平说。

  从去年开始,太钢部署了3个方面的11项改革任务:经营机制市场化改革,由“干了算”向“算着干”转变;营销体制改革,由提供产品向提供解决方法转变;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从全面预算、绩效评价到薪酬体系设计,从内部市场化到与外部市场接轨,改革涉及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

  目前,这些改革在太钢已全面实施,有些已有明显成效。有人形象地将此轮改革概括为“三力”——传递市场压力、增强干部动力、激发全员活力。王新平说:“体现一家企业现代化程度的,除了科技,更要看管理。”

  对于太钢集团公司倡导的全员营销理念,太钢不锈热轧厂有着自己的理解,“全员营销是要让所有的职工都能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都能在面对一份订单时多问几个为什么,真正理解用户的需求,把好自己的关口,让每一个用户都满意”。

  一位技术人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厂里接到一个明确标着要求宽度为1449毫米的“奇怪”订单。客户为什么要购买如此精确度的钢板,难道1450毫米的钢板不可以用吗?要是在过去,谁都不会在意。而现在,遇到不理解的订单,大伙都有了问个究竟的习惯。经过与客户沟通,他们发现,这是客户的一个出口订单,外国设计师在设计时度量单位用的是“英寸”,客户为了方便厂家,就转换成了“毫米”,也就出现了这个“奇怪”的数字。

  疑问打消了,客户的认真程度也教育了厂里的职工,大伙干起活来心气更足了。久而久之,“用户有毛病”的口头禅在厂里越来越少,换位思考让大家的心与用户的心贴在了一起。

  太钢营销部部长尚佳君说:“困境是倒逼企业进行改革创新的契机,目前太钢市场化改革形成的体制高地,锻造了太钢新的竞争力。”

  市场出口找到了,如何降低生产成本,锻造全流程竞争力?

  在太钢,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除了盈利,另外一个是降本增效。太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波说:“盘活资源、物尽其用、降低成本在我们这样一个双千亿级的企业中异常重要。”

  在太钢不锈热轧厂,车间里的加热炉炉口上方有一根链条,每次出钢开启炉门时,这根链条都要承受近千摄氏度的炙烤,而这样的开启平均每天要有300次以上,致使链条的损耗很大,更换频繁。以往,谁都没有太在意链条更换的事,该换就换。现在,厂里保障机械一组的职工算起了细账:一根链条虽然不贵,但更换链条需要停炉降温,每换一次,就损失近10个小时的生产时间。

  为了减少链条更换,他们开启了对链条的“特护”之路。过去,一个链板变形和断裂了,就更换整根链条。现在,则变成了更换损坏的链板,来延长链条的使用寿命。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根链条由44节链子组成,每一节链子上又有8个链板,链条长期在高温条件下运行,有的链板销孔磨损严重,有的链板已经拉长变形甚至断裂,而所谓的“特护”则是必须拆掉坏链板重接链条。

  班组组织更换链板是苦差事:任何一块链板对不准,链条就接不起来,一个销子没有穿好,活儿都是白干。这些操作都需要在炉口上方的高温环境里完成。修修补补中,这根链条坚持了22个月,以往最长时间也不会超过一年。

  算明白账,干明白活,这是太钢推行的价值内部市场化改革,一根链条增强了每个人降本增效的责任意识,更逼着他们从生产到经营的转变。今年上半年,太钢不锈钢产量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5%,改革正在成为太钢全员的自觉行动。(经济日报记者 刘存瑞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