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青公证处开启“刷脸”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8-28 08:31:4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于爱澍 田建)为了更精准地核对办证人的身份证信息,自今年年初,西青公证处在全市公证系统中率先引进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开启了公证的“刷脸”时代。

  人脸识别系统操作原理非常简单,把身份证放在阅读器上扫一下,然后将摄像头对准人的脸部,轻点几下鼠标,屏幕上出现一行提示:“本人与身份证相符……”只需要简单几个步骤就可以完成人脸的识别。

  西青公证处主任田健男介绍,公证机构在办理公证时,发生过多起冒用他人身份骗取公证书进行不法活动的事件。办证人员与身份证照片有所差距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日常工作中只靠肉眼分辨会产生一定的麻烦。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留公证相关证据,西青公证处引进了“人脸识别系统”。它与身份证网上比对、拍照及指纹采集系统一起为公证系统内的人员鉴别提供有力地保障。

  近几年,“人脸识别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金融、司法、公安、边检、政府等众多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系统采用最新人脸识别方法,核心是进行身份证和人像的对比,系统可以提取身份证内的信息与现场拍摄到的身份证持有者图像进行对比,快速识别出证件与证件使用人是否相一致。田健男介绍,姑娘们化妆前后判若两人,通过程序“刷脸”就可以进行判别;系统的识别率非常高,即使是长相十分相似的双胞胎,也可以识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