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群众信访投诉作为第一信号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33:4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大巡查频次,强化重点区域巡查,严控违法用地。”日前,泰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吕亚生来到“三解三促”联系点——兴化市合陈镇胜利村,就该镇土地资源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探讨发展集约用地之道。这已是他今年以来第八次到基层走访调研。

  “信访是民情的‘晴雨表’,是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吕亚生说,信访问题反映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望,我们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积极发挥信访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处理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和矛盾,才能真正拉近与人民的距离,提升公信力,改善部门形象。

  近年来,该局坚持把群众信访投诉作为第一信号,将“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维护权益执政为民”作为“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持续加大信访接待、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实地核查、考评通报等工作的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力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半年该局共办理各类涉土信访62件,办理率、回复率100%。全市信访总量连续3年保持下降,越级访、重复访得到有效遏制,公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先后被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泰州市政府表彰为“双保”活动先进单位、国土资源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市长公开电话办话先进单位。

  从单一接访到“点、片、面融合”

  畅通信访渠道搭建群众工作新平台

  “抓信访工作就是抓群众工作,抓信访工作就是抓经济发展”。近年来,泰州市国土资源局以“真心解决民难、真情维护民权”为宗旨,整合资源,畅通信访渠道,做到“有机构办事、有人办事、有能力做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

  去年以来,该局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的渠道为重点,结合12336电话举报的工作实际,全系统在原有基层土地执法监察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涉土信访举报和处置网络,实现“双网融合”;在每一个乡镇、村、组都聘请了多名党性强、作风正的党员或德高望重的群众担任乡镇信访联络员、行政村信访监督员、村民小组信访信息员;形成以村民小组为“点”,以行政村为“片”,以乡镇为“面”,以市(区)为“体”的国土资源4级信访网络的工作格局。

  此外,通过市政府建立的国土资源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该局一方面加强同公、检、法、司、城管等有关执法部门的办信配合,积极收集重点信访线索,寻求联合查案、联动配合;另一方面,加强和信访部门的直接合作配合,坚持参加市政府大信访的接待。

  从“背靠背”到“面对面”

  创新接访架设通向群众“连心桥”

  结合“三严三实”学教活动,该局不断总结和完善领导干部接访的方式方法,通过领导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等形式,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从“背靠背”到“面对面”,从“你上来”到“我下去”,从“你约我”到“我约你”,增强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群众说,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拆掉了一道道阻隔干群的篱笆墙,架起一座座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面对面接访听民声。从局党委书记、分管局长带头做起,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建立完善“联合接访”机制,各科室负责人每周轮流到市群众接待中心接访群众,县市(区)局部门班子成员每天轮流到本地本部门接待室接访群众,乡镇(办事处)及以下随访随接。今年来,先后有 32人次局领导到市群众接待中心牵头接访,共接待群众60余人次; 20余名县市局领导干部参与接访,接待群众100余人次,推动解决问题40件。

  深入基层下访民情。围绕“走基层”活动,全面开展机关干部下访,科级以上干部每月至少用两天时间到地势偏远、条件困难、矛盾较多的地方,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并建好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信访稳定“三本台账”。局主要领导今年两次深入兴化、靖江,带着问题、带着感情进村子、入农家,与老百姓沟通交流、倾听呼声,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今年,局领导下访15次,接待群众70人,召开座谈会15次,督办案件30件。

  从“久拖未决”到“事情了结”

  全力答好民心向背大考题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该局坚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核心,落实领导包案责任、限期办结等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特别是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着力化解历史遗留、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着力从政策层面解决群体性利益诉求。

  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该局对重大疑难案件指定挂包领导,对后续排查出的信访问题均按“一岗双责”纳入分管包案范畴,严格落实“五定五包”责任制,逐案限期解决。全面实行“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责任机制,直到“案件办结、事情了结、程序终结”。

  全面建立化解台账,对各地各部门自行排查出的信访问题和上级转送、交办的信访案件,均建立案件化解台账,随时跟踪确认,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加强网上信访办理,规范运转流程、完善化解台账、打造“阳光信访”,不断提升回复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同时,建立研判机制,国土系统每月召开一次信访形势研判联席会议,从“面”上分析信访形势,从“线”上把握不良倾向,从“点”上推进个案突破,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坚持依法依规处理好信访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迅速予以交办解决;对群众诉求合理但法律政策没有规定的,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和教育疏导;对无理要求的,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疏导,理顺情绪,解开思想疙瘩;对诉求不合理但生活确有困难的,通过政府救助、社会救济等途径予以帮助,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严明工作纪律,严格信访督查。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创造性地赋予群众信访工作部门建议权、裁量权和否决权,把问责追究作为群众工作的关键环节,作为化解信访问题的有效抓手,实施倒查问责。全系统已有5个单位因群众信访工作不力被通报, 5名责任领导被诫勉谈话。范建国钱 钧许 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