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市场销售回暖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34:1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额存单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已两月有余,近期受股市波动的影响,大额存单抗风险的优势逐渐显现。记者从省会几家银行看到,新一期大额存单的销售宣传已摆放在业务大厅的显眼位置,且与上市之初的“冷遇”不同的是,此番的销售已开始升温。

  □本报记者 钟蕾

  背景:累计发行7千亿 试水利率市场化

  作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试水产品,大额存单发行两个月来情况可观。央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7月末,大额存单累计发行554期,发行总量为6816亿元。其中,企业客户认购较为踊跃,共认购5730亿元,占总发行量的82.9%;个人客户认购1186亿元,占总发行量的17.1%。从期限品种看,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18个月、2年期和3年期共8个期限品种,其中1年期与1个月品种的市场需求最高,占比分别为44.4%和18.5%。

  从个人客户范畴来看,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个人大额存单认购者多为高资产客户,6月首批大额存单发行之初,就有客户一次性认购上百万元,比起多被小额认购的国债、理财等产品,大额存单的发行总量攀升更快,但认购人数尚不及其他产品。

  言及上市之初销售不及预期原因,多家银行网点人士表示,当前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大多为基准利率上浮40%,虽高于定期存款,但仍低于相应期限的保本理财产品收益,加上其30万元认购起点的门槛偏高,故普通客户购买意愿并不强烈。

  现状:利率下滑 销售逆势上扬

  当前,记者从省会多家银行发现,8月1日起,中国银行2015年第3期大额存单开始售卖。工商银行2015年第2期大额存单产品业已开始售卖。与此同时,建行、农行等银行的大额存单业务均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新一期产品。

  从收益上看,目前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仍为基准利率上浮40%,在央行6月底降息前,一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为3.15%。而在央行降息后,一年期产品收益率为2.8%。“利率虽较之前有所下行,但该产品期限丰富、可提前支取等优势逐步体现,且与不受存款保险的保护之列的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与存款一样,是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之内的,故资金的安全性成为当前吸引客户的一大重要原因,成为了许多保守型理财人士的首选。”中行石家庄管理部有关人士如是说。

  此外,石家庄工行专业人士亦分析,“当前大额存单产品开始得到更多客户关注的原因,一方面是近期股市波动,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带动了一些股民转投大额存单。另一方面,银行在新一期产品的设计上都加入了提前支取按挂牌利率靠档计息的设计,增加了产品的灵活性,更加人性化,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

  未来:建立转让机制 看好中长期市场

  “大额存单的推出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培养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促进金融机构加快业务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石家庄工行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产品设计的日趋成熟,大额存单产品势必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

  对此,省会多家银行均表示了认同,纷纷看好这一市场。一方面,已推出此项业务的银行,在新一期产品的种类及额度上有所增加。以石家庄工行为例,第2期个人大额存单产品种类由第1期的2种增加到了6种,产品额度由第1期的100亿元增加到了现在的500亿元。另一方面,尚未开办此项业务的银行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开拓这一全新的市场。《报告》中显示,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机构个数由9家扩大至102家。记者从省会了解到,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就即将于近期推出第一期大额存单产品。

  另据有关专家分析,当前大额存单尚缺乏二级市场,转让机制暂未建立。未来势必促进存单二级市场交易等方式改革,继续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并且未来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商业银行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扩大,大额存单产品从中长期来看将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