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持科技金融服务交行布局小微金融团队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51: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大力推广支持科技金融服务工作,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率先设立科技小微服务专营机构,全面布局小微金融专业团队。

  公开资料显示,交通银行北京中关村园区支行成立于2008年6月,是交行北京市分行旗下首家设立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支行,更是北京市首批获得科技金融示范机构称号的两家银行之一。成立7年以来,小企业涉及贷款业务近500笔。

  2010年,交行又先后设立辐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的慧忠里支行、服务西部科技园区的公主坟支行、根植于电子城科技园和“798”文化创意园区的酒仙桥支行等3家小微金融服务专业支行。2015年初,交行在所有综合支行全面增设小企业业务部,增加31个小微企业专职服务团队,形成以专业支行为龙头、综合支行为补充的重点营销力量和专业服务优势。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小微企业,交通银行在分行层面设立小微企业营销支持团队——小企业业务部,小微企业授信审批团队——零售信贷管理部。其中,小企业业务部专职负责制定小微企业营销服务方案,直接参与小微营销服务,实现分、支行两级服务团队的业务联动;零售信贷管理部负责审查审批小微企业授信方案,实现专业化、批量化、标准化的授信审批流程,提升小微企业审批效率。

  除此之外,还加大科技小微激励考核力度:一方面,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业务的推动力度及资源配置力度,在考核办法中确保小微业务权重占比,调动更多经营单位开展科技小微业务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针对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单独制定绩效考核方案,以小微企业专项业务为重点,突出专业化经营特色,充分发挥考核办法的“指挥棒”作用,突显小微业务的核心地位。

  在产品方面,创新科技金融特色产品。具体来看,2006年起,交行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点,率先在同行业中推出了“智融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使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资本价值得以体现和运用,助推自主创新企业加速知识产权的市场转化,截至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已惠及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70余家。

  此外,为不断丰富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持续塑造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交行相继研发和推广了一系列科技企业信贷产品和专业化金融服务方案:包括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推出的“投融通”小微企业投贷一体化业务、与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合作开展的“创业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与再担保公司推荐的7家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合作开展的“一担通再担保”和“附宽限期的比例再担保”2项小微企业新型银担合作,以及通过集合信托方式获得债权资金、可享受多重政策补贴的小微企业信托贷款买入业务。(牛颖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