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高新区力促改制上市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8-19 11:3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日前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作为全国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进程中力促企业改制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催化自主创新、撬动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为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式发展动力。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优势资源,对改制上市后备企业在政策扶持、金融服务等方面予以扶持,改制上市企业享受从改制到限售股减持的全链条服务。受此推动,成都高新区无论上市企业数量、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还是与券商签约的后备企业数量,都在四川省、成都市占据了很大比重,成为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生力军”。

  据悉,截至2015年7月末,成都高新区本年新增上市企业5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6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家),约占成都市上市企业总量的一半,占四川省的1/4;其中创业板企业9家,占四川省的一半。此外,2家企业过会待发,5家企业在会待审,7家企业在证监局接受辅导。新三板方面,挂牌企业已达30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8家),占成都市的70%,四川省的47%,还有8家企业在交易所待审,40余家企业完成改制,与券商签约后备企业数达到110家。在上市(挂牌)企业带动下,截至7月末,成都高新区经济证券化率(上市企业总市值/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远高于全国94%的证券化率水平。2015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总计完成直接融资超过35亿元,有力促进了成都高新区经济稳增长和自主创新、转型升级。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企业除了可享受改制上市专项激励以外,还可享受企业并购重组专项奖励、员工股权激励专项奖励、限售股减持优惠政策、创新金融产品专项服务、政策性股权投资重点支持和政策性债权融资重点支持。成都高新区还出台了金融产业扶持政策,重点推进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发展,并设立8000万元的政府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对纳入梯度培育计划的改制上市后后备企业优先给予支持。积极推进银行债权融资产品创新,尤其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等特点,先后与交通银行等4家银行合作“科税通”“成长贷”“助保贷”“科贷通”等信用或半信用贷款产品,改制上市后备企业优先享受这些产品。

  为了有效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成都高新区建立了“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推进机制,充分动员区内聚集的银行、券商、股权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市场主体参与企业改制上市相关工作,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抓手。同时,建立起盈创动力科技金融专业服务平台,通过总计约6.9万平方米的金融载体吸引50余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服务机构入驻,构建的“盈创动力”远程网络投融资服务平台与近100家投融资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专门针对股转系统挂牌工作提供财务咨询、改制规范、项目对接等各项专业化服务。

  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鲜荣生表示,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专业园区定点服务,以改制规范为核心,采取梯度培育模式,不断加强后备企业库建设,扩大后备资源池,以企业改制上市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将大力充实完善上市企业后备库,锁定重点对象实施分类管理。按照拟报企业条件和进展情况将后备企业划分为准备、签约、改制、上市(挂牌)四个阶段,按照“上市一批、改制一批、签约一批、准备一批”策略,对不同阶段企业制定不同推进方案和服务方式,形成重点后备企业梯度服务机制。重点锁定100余家重点优质企业进入改制上市后备库,其中已与券商等中介机构签约的改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超过120家,完成股改40余家,另有20家即将完成股改。此外,还有一大批有意愿企业也已与券商等中介机构建立了良性互动关系,构建了丰富的企业后备资源池。

  鲜荣生透露,对已上市(挂牌)企业,成都高新区将积极引导成立协会组织,组织区内上市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进行业务和资本的交流互动,推动企业以并购重组的方式完善产业链,鼓励产业融合扩展产业价值链,形成企业“以大带小”的良好态势。

  同时,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打通权益流通通道,包括打造构建企业改制规范平台,引导区内享受政府政策扶持的企业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免费挂牌展示并进行信息披露;打造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平台,为企业进一步赴新三板、创业板、新兴板、主板和海外板上市挂牌提供快捷高效服务;打造企业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投贷联盟;打造政府扶持资金运用平台,以政策扶持资金撬动市场资金;打造信用体系示范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类信用信息产品与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