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8-12 06:29:5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8日在京启动。该工程旨在扶持互联网程度低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为其免费接入互联网,并帮助企业建设自己的互联网生态圈,拓宽企业发展渠道。工程计划在三年内投入100亿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技术开发、市场推广、合作联盟等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庄聪生表示,民营企业要想在市场上长盛不衰,关键是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品,积极培育更多的知名品牌,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品牌价值,在这方面互联网具有低成本、广覆盖、爆炸性传播作用等优势,将有效帮助有实力的企业培育更多的知名品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解读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他强调,该文件提出了提高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完善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网络,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需求,为中国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好环境。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原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玉兰介绍说,其所在的中国生产力协会也在着力推进中小企业的互联互通。该协会正准备成立一个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大家一起行动,助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任李家明表示,“互联网+”绝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相加,而是互联网与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相结合的过程中,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这需要从业者在“互联网+”出现新方向、新思路、新思想的同时,要不断的跟上创新的步伐。

  广东鸭梨新媒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金军讲述了他多年为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的经历。他强调,当前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化、信息化的程度非常低,90%以上的中小企业根本不懂互联网甚至有互联网恐惧症。但与此同时,不同于“BAT”等巨头,互联网上的“注意力”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又是稀缺资源,需要很高的代价去获得。

  吴金军表示,“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为中小企业融入互联网带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机遇。鸭梨将通过完全免费的模式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自主的互联网生态圈,3个月完成300万中小企业互联网+的基础应用和互联网生态的普及,为中小企业提供实质性服务。

  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表示,中小企业稳步做好“互联网+”推进工作首先提升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能力,要主动应用互联网,要建设与互联网或者与互联网对接的企业内部网;其二,要建设企业的互联网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博。可以尝试打造企业专属的APP;其三是注重提升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增值能力,快速打响企业的品牌,通过互联网营销渠道拓展用户空间。

  在演讲环节后,中国互联网中心和广东鸭梨新媒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签署合作备忘录。

  周 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