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卡借贷分离征求意见稿下发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2:1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观

  继支付新规定后,央行已于近日下发各银行、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一份《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意见>的征求意见函》,其中关于借贷分离的相关细则和定价进行了意见征询。

  该文件显示,清算机构向发卡行和收单机构分别征收0.325%的费率,其中发卡行封顶不高于3.25元。而收单服务费则由收单机构向商户自主协商;发卡行服务费向收单机构收取的费用则采取借贷分离的方式,借记卡收取不高于0.35%的手续费,封顶不高于13元,信用卡不高于0.45%,上不封顶。与现行收单管理办法相较,不但与发改委规定的价格机制脱钩,发卡行、收单机构和银联7∶2∶1的分润比例被彻底打破。

  事实上,所谓“借贷合一”的问题,是指当前刷卡消费中,借记卡与贷记卡(信用卡)执行相同的刷卡费率。由于贷记卡的刷卡消费包括了银行的资金成本、信用成本等,按照当前的刷卡费率,发卡行的收单收益无法覆盖其资金成本,而这也导致了套现的成本非常低廉。而另一方面,发改委根据行业制定的差异化刷卡收费标准也造就了行业套码的空间。伴随收单市场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商户套现、行业套码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常相伴随,其中还不乏大案要案的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