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且说小米的互联网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8-10 09: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什么用互联网方式做Android手机?我找了很多同行交流,但是,我觉得大家离这个概念差距很远很远,理解得很远。所以,在这样的一种压力下,要改变一个人的观念是很困难的,就是你要用互联网方式来做Android手机。所以,到2009年底2010年初,在我整整40岁的时候,我就在想,我可不可以再试一下。因为在互联网行业很少有40岁创业的,反正我压力挺大,最重要的压力是面子问题。大家经常被誉为创业导师,如果这个导师搞砸了会多没面子。所以,我其实挺烦“创业导师”这个头衔,然后我自己就想,我能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吗?然后我选择路径是极其低调,很多人说小米是炒作,我说这是扯淡,我们真正第一次曝光已经到2011年7月,产品已经全部做好了。所以,初期的时候我们一次次非常保密地在推进之中。经过两年时间,今年300亿元,我相信明年的成绩当然肯定会过500亿元,我觉得有99%的把握。

  大家可能问为什么?什么叫互联网模式?我两周前在成都的一个会上跟大家分享的时候,我说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把小米模式总结成五个点,这五个点都是非常简单的五个点。我说第一个点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来做硬件。用互联网思维做硬件是什么意思呢?其实互联网思维包含很多内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怎么能够通过互联网让数百万人跟你一起干,我说特别像我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群众,依赖群众。其实这点有点儿像十多年前网易的广告,叫网聚人的力量。我觉得把这个问题想透了,其实就是怎么通过互联网能发动足够多的人大家一起帮你出主意,一起帮你推广,一起来做,我觉得这第一点最关键的,就是互联网思想。

  第二点就是要做这种互联网手机,其实它是一个高度注重用户体验的产品。我们在用户体验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迭代开发,其实Android中层和上层已经全部重写了,完善度非常之高,很多人说,你们这不是操作系统,你们为什么不离开Android自己做一个,我觉得离开Android自己做一个,听上去很美,技术难度也不高,但是它的生态系统极难建设,你离开Android的操作系统基本活不下去。今天在手机上最好的生态系统就是iPhone、IOS、Android,WindowsPhone的压力都很大,不要谈其他的系统了。所以,我们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了我们的系统。

  第三,我们做了高性能、高品质的硬件。可能有人说你们没什么,小米真的是一个两三年的公司,但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小米之前有人采用最顶级的供应商,最贵或者最好的元器件,使用最好的工厂制造,至少在国产产品里面以前没有人这么做过。我们一上来买全世界最贵、速度最快的CPU,用了最贵的生产线,用了最贵的屏幕。以前我们的国产都是以便宜著称,用比较便宜的材料,比较便宜的供应商,做比较便宜的产品。我觉得小米是第一家旗帜鲜明地做最好产品的公司。

  第四,就是成本加零售,价钱超级便宜。可能在这一点上,大家就觉得很奇怪,你们怎么会做这么便宜呢?其实没有什么诀窍,我们因为使用了电商模式,全部直销,没有渠道,没有市场成本,没有销售成本,就这样我们做到了非常的通畅。小米其实就这么简单,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做一个高品质的软硬件的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成本加直销。

  第五,这个月我们发布了一个小玩意儿,就是移动电源,移动电源是一个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但是每个人都需要。所以,后来我们设计了移动电源,就是用LG、三星的最好的电信,跟苹果用的工艺是一样的,就这么一个产品,10400毫安的电池,最后我们卖69块人民币。大家惊呆了,我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做高品质的东西,卖得足够便宜。这就是小米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