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重庆金融扶贫探新路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冉瑞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重庆8月10日讯(记者冉瑞成)8月1日,重庆市酉阳县红溪村残疾人贫困户许安全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2月,他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获得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利用当地高山生态养羊项目,购买了60只羊,现在已繁殖到了80多只,一年后一只羊卖1000元他就可以获得3万多元收入。

  重庆市扶贫办负责人说,去年重庆市扶贫办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合作,在酉阳县启动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试点工作。安排1400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由邮储银行按照1∶10的比例放大,针对该县贫困农户发展扶贫产业,发放“两年期5万元财政贴息”贷款,目前已发放扶贫贷款1670万元,334户贫困农户贷款需求得到满足。

  针对贫困地区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程序繁琐等难题,重庆创新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方式,发放“免抵押、免担保、三年期限、五万额度、财政贴息、风险分担”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去年全市贫困地区发放农户小额贷款近150亿元,其中扶贫系统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近15亿元。

  今年,重庆还将市级财政扶贫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试点区县开展工作。此外,重庆市扶贫办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等就金融支持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加大金融扶贫开发力度,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明显倾斜。

  重庆开县民丰互助合作会通过农村互助金融组织扶贫的做法在当地很受欢迎,为金融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探索了成功的经验。河堰镇岩水村农民刘元义种植中药材上百亩,每年土地租金、肥料、种子等费用开支都在12万元左右。面对资金难题,刘元义到镇上银行贷款,需要房屋产权证、家庭收入证明等七八种材料,程序繁琐、成本也高。正当刘元义为钱发愁时,互助合作会为他提供了资金支持。作为互助会入会会员,刘元义仅2天时间就顺利得到了4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