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安县地税局:小税种做出大文章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29:3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经济大环境下滑的持续影响,以及“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因素的影响,新安县地税局积极转变思路,顺势而为,着手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从小税种上做大文章,用小税种弥补大税收。今年上半年,共入库税收收入44634万元,其中房产税、城建税、印花税等小税种22600万元,占比50.6%,比去年同期占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

  加强政策宣传,集中扫除盲区。针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小税种管理中存在的房产原值、应税土地面积不清、税目税率难界定、优惠政策不明等日常管理中不常见的难点疑点问题,该局收集整理了现行税收政策,依托短信平台、税企QQ群、县局微信平台等进行广泛宣传,在办税服务大厅等场所对相关税收政策进行公告和提示,宣传、引导纳税人正确执行税收政策,收到了明显的自查自纠效果。

  强化源头管理,夯实税源基础。在办理税务登记时,该局要求纳税人提供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明或租赁协议,明确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的纳税人,将相关信息详细进行登记,做实基础工作。对于有些单位的房产、土地由于历史原因证照不全,有的单位会计核算账簿房产原值中不含土地价款等,该局通过实地调查、定期上门走访,摸清企业房产和土地的使用情况,及时更新税源数据,确保基础信息采集准确,建立健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等小税种台账。

  加强沟通协作,强化信息比对。该局积极与工商、房管、城建等部门进行沟通,定期交换信息,强化综合治税力度,探索建立第三方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内外部信息比对,及时掌握小税种的税源变化,通过落实“代扣代缴”、“委托代征”和“源泉控管”等征管措施,解决小税种“税源多、分布广、征管难”的问题。

  科技助力实现风险管理。在现有条件下,该局积极利用第三方数据,分行业建立数据库,确立各税种的关键指标和预警值,运用信息比对结果与各类指标和预警值的纵横向比较,发现问题与疑点,由税源管理部门汇总进行纳税评估与风险划分,并根据风险等级,分别交由税收管理员核查排除问题或直接提交稽查部门重点检查。夯实纳税评估和风险应对工作,实现税源动态监控,有效防止税款流失,确保税款足额入库。

  建章立制实现长效管理。通过建立小税种日常管理机制,该局将小税种的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切实提高税收管理员加强对小税种管理促进税收收入、维护税收政策严肃性的重要认识。把小税种管理纳入日常考核范围,在征管质量考核中重点考核小税种台账建立与更新、风险点排查、优惠申报等情况,注重过程管理,通过台账与申报信息的比对,避免了房产、土地等数据申报和使用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实现小税种的长效管理。(丁华东 常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