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证监会新规:高管和员工薪酬比例须公开

  • 发布时间:2015-08-09 09:0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证监会日前通过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向投资者披露其首席执行官薪酬与其他员工收入中位数的比例。该数据每三年更新一次,从2017年起正式实施。

  美国证监会主席玛丽·怀特称新规为“一个成熟、合理的政策”,能够帮助投资者和员工了解公司的薪酬分配。在2010年建议实施这项规定的新泽西州联邦参议员梅嫩德斯认为,这项规定旨在增加上市公司透明度,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公司将不能向股东隐瞒对高管的巨额补贴。

  “员工收入中位数”中的“员工”包括上市公司全职、兼职和临时工作人员。新规允许企业利用合理的员工收入样本确定员工收入的中位数,而不必提交所有员工的收入数据,这给上市公司提供了“灵活性”。此外,上市公司还可以扣除海外员工总数的5%,这也能让上市公司的薪酬差距“好看”一点。一般而言,美国企业海外员工的待遇比本土员工要差。

  新规是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最具争议的一项内容,出台的直接诱因是美国社会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目前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薪酬是普通员工的300倍,而在1965年,这一差距只有20倍。在标准普尔500指数覆盖的公司中,连锁药店CVS、探索传播公司等9位首席执行官的薪酬甚至是员工平均薪酬的800多倍。不断拉大的薪酬差距,也是美国证监会一直推动薪酬比例披露规则的原因。

  这项规定遭到了一些企业和商会组织的反对,他们认为这将“突出”不断增长的收入差距,加剧关于收入差距的讨论。一些商会组织甚至表示不排除起诉证监会的可能。美国商会首席执行官大卫·赫希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政策误入歧途,执行起来会增加企业成本,将继续研究新规,探讨消除新规负面影响的途径。在美国证监会投票中投反对票的两名共和党委员则认为,美国证监会是在越俎代庖,“应对收入差距并不是美国证监会的任务。”

  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劳联—产联则认为,由于银行业强大的游说能力,新规有多处妥协。比如,证监会只要求企业通过样本来进行测算,并不反映员工实际工资水平。企业每三年公布一次数据,企业可以选择在兼职、临时员工较少的时期进行统计,这样就抬高了普通员工的收入水平。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罗伯特·杰克逊认为,新规在统计方法上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比如,高管在公司达到一定目标时可以获得奖励,这部分是否列入收入与分红还很模糊。此外,很多大型跨国公司海外员工的数量比例很高,各国情况不同,很难把海外员工的收入同美国高管相比较。(记者 张朋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